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王晨光的留言板
课程教学

目前本人承担的教学任务:

 

HA5115L-儒家专题研究,48课时

儒家哲学专题研究配合中国哲学史课程。本课程除对部分基础知识进行梳理外,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对某一专题深入研究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对既有知识范式的反思以及对线性哲学史叙事的质疑。强调从知识性的学习转移到批判性思维。本课程内容集中剖析从先秦到近现代的儒学及传统文化诸问题。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气”的思想史、“克己复礼”思想史、庄子逍遥游篇注疏对比、现代性三次浪潮视角下的“家”的政治哲学分析、历史主义的兴起下儒家的处境、近代个体主义与儒家治理理念比较等。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一方面能够比较系统地了解儒家核心的秩序设想来龙去脉,思考古今之争,传统与现代性的差异,理解儒家内含的自发秩序,并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儒学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理解。另一方面,培养学生能在课程过程中能够挑选某一问题实际地展开资料搜索和分析,并基本掌握从清代、民国以来学界对先秦诸子的研究判断与态度。熟练运用中国哲学电子书计划、中国基本古籍库,善于运用《四库总目提要》等目录学书籍,了解近现代的考据学、辨伪学、层累史学的成果与分析方法,掌握对专门儒家哲学问题的基本研究能力,有能力完成一个儒家概念的文献综述与自我观点的阐发。

 

HA202088-先秦哲学专题,32课时

本课程运用历史语境学、知识社会学、观念史分析等方法,对先秦哲学文本所处的时空格局与制度建构进行分析,讨论先秦哲学核心观念从商周以来发生的变化,注重结合先秦的家国同构性、封建制与郡县制、礼法转型等问题进行分析,掌握诸子思想间的关联。注重考查思想的流变,凸显同一观念词在先秦发生的转换以及再诠释,培养学生跨学科的视野。

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哲学史分析方法,能自我完成对特定案例或特定材料的分析,培养学生理解现当代学术研究的基本切入点与思考方式,能自我尝试对先秦哲学的某一概念做出史料长编或笺注,具备基本的材料整合分析技能,与自我观点的阐发。由于未进行研究训练的学生往往不易把握先秦哲学的材料,容易陷入一种六经注我的文本演绎。因此教学进程中应在每讲中插入现代研究方法,注重使学生掌握从清代考据学、民国辨伪学等学术研究法。

 

HA014005-中国哲学史(下)

本课程主要负责清代思想部分,主要帮助学生了解清代黄宗羲、王夫之、颜李学派、戴震、章学诚、汉宋之争、理气关系等人物思想和命题。本课程试图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对民国以来不同学者建构“清代学术史”的理念有所了解,清晰认知“明清启蒙说”以及“清代实用主义”等论题的产生语境,并且了解清代学者治学方法,以及清代学者对宋明学术的批判及反思。

 

HA8038-中国思想史(通识课)

HA006064-中国传统解析(通识课)

HA5123-哲学专业论文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