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王晨光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王晨光,男,1989年生,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

    2018年6月,获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2018年7月,“华山学者”菁英人才引进,入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6年7月至2017年8月,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中国文哲研究所访问学者。

    2023年3月至2024年3月,加州大学伯克利(UCBerkeley)分校访问学者。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

    电子邮箱:wcg@xidian.edu.cn 

    办公地点:信远楼II-123

 

 

研究方向

本人研究致力于探讨 1,不同哲学与宗教间共通的“道”、“性体”等本源性问题。2,关注何种思想与观念形成了如今的中国,通过思想与制度展开跨学科分析。

目前已发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先秦、清代、近现代三个时段。分析涉及县制集权与分封自治的冲突,由此解释诸多思想观念的产生、流变。通过知识社会学剖析思想家的语境,将权力、军事、政治事件引入思想解读,注重结合具体时空中话语与行动的关系,将以往线性学术史叙述解构为不同情境下的利益行动。

目前在《文史哲》、《史学月刊》、《宗教学研究》等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代表成果
  1. 论文:《藩屏王家:清华简〈皇门〉〈四告〉的权力互动及政治伦理》,《史学月刊》2023年第6期。(CSSCI

  2. 论文:《刑法还是型范? ——从清华简<成人>检讨先秦刑德叙事》,《简帛研究》2021年秋冬卷。(CSSCI
  3. 论文:《治教何以分离:先秦儒法之争的制度性溯源》,《人文论丛》2021年第1辑。(CSSCI

  4. 论文:《重令型国家的观念建构——与朱腾教授商榷清华简<子产>的定位》,《南大法学》2021年第4期。(CSSCI)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收录于《法理学、法史学》2022年第1期)。

  5. 论文:《有产者与大革命:北伐时期武汉资本避险心理及政权影响》,《近代中国》2021年第1期。(CSSCI

  6. 论文:《从社会转型视角反思传统法律观》,《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被光明网转载,收录于《文摘报》(2020年12月29日06版)

  7. 论文:《汉墓中太一升仙图的母题溯源》,《宗教学研究》,2020年第2期。(CSSCI

  8. 论文:《文教何以共谋:战后台湾学术形成的权力语境》,《文史哲》,2019年05期。(CSSCI)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收录于《中国现代史》2020年第3期)。

  9. 论文:《治权视域下礼法的结构性危机》,《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04期。(CSSCI

  10. 论文:《黔中、洞庭分治论——楚秦南部地缘与治理空间》,《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8年04期。(CSSCI

  11. 论文:《思想史的雙重批判:徐復觀的學術論爭及其當代價值》,《新亞學報》(香港新亞研究所办),2017年總第34卷。(HKInChiP)

  12. 论文:《思想史的现代策略:论福柯、斯金纳、徐复观之同异》,《天府新论》,2017年第4期。(CSSCI

  13. 论文:《重返经史之教——章学诚释经学手法发微》,《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CSSCI

  14. 论文:《作为史家的新儒家——论徐复观与熊十力的歧异及其思想史策略》,《孔子研究》,2017年第3卷。(CSSCI

  15. 论文:《楚国北扩地缘政制问题与“亲亲相隐”公案新解》,《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6年第2期。(CSSCI)全文原版为《楚北擴的政制危機與遣民治理一一地緣學視域下的“親親相隱”》刊载于丁四新编:《楚地简帛思想研究(第6辑)》,长沙:岳麓书社,2015年。

  16. 论文:《从南明哀思到经史互彰——章学诚释经学方法的兴起》,《人文论丛》,2016年第2期。(CSSCI)另载于吴根友编:《知识的视野与思想的视野:明清哲学高端论集》,长沙:岳麓书社,2017年。

  17. 论文:《从语境学走出经学危机——施莱尔马赫释经学方法的启示》,《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6年04期。(CSSCI

  18. 论文:《中国哲学精神与特点及其对现代性的批判与调适》,《人文论丛》,2015年第2辑。(CSSCI)另载于郭齐勇:《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19. 论文:《朝貢與創作:越南使節燕行詩文研究意涵探析》,樂鋼,魏若冰(Robin Visser)主編:《東亞人文》,2014年卷,台湾:时报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1412月。

  20. 论文:《明清越南使节燕行档案中的中国风貌》,《浙江档案》,2014年第7期。(北大核心)

  21. 论文:《阴阳文饰下的儒生论辩术——西汉建制谱系探微》,《阳明学刊》,2015年第7辑。

  22. 论文:《西汉的隐微学术与体制之争》,《西安石油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23. 专著:《明清中越交通与越使朝贡问题研究》成都:巴蜀书社。ISBN:978-7-5531-0842-1。(字数:35万字)

  24. 合著:参与郭齐勇主编《中国哲学通史·先秦卷》中第七章孙子的军事哲学、第九章庄子哲学,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21年。(字数:7.5万)

  25. 合译:亨利•罗斯蒙特(Henry Rosemont Jr.)的《反对个人主义:儒家对道德、政治、家庭和宗教基础的反思》(Against individualism: A Confucian Rethinking of the Foundations of Morality, Politics, Family, and Religion),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年。ISBN:9787560448657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社会转型中的先秦法家治理思想研究”(项目编号:21CZX043),2021.12-2025,在研。

  2.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清华藏战国楚简中社会治理思想研究”(项目编号:RW210405),2021.1-2022.12,在研。

  3.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治权收缩视域下经典的适用性研究”(项目编号:RW190152),2019.1-2020.12,结题 。

  4.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礼法的空间格局与制度建构”(项目编号:2015113010201),2016-2018,结题 。

  5.  主持,陕西智慧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重点资助项目,智慧社会与治理模式研究,2019.01-2019.12,结题 。

  6.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大课题)“海外汉学中的中国哲学文献翻译与研究”(项目编号:18JZD014),2018.11-2022.9,在研 。

  7. 参与,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明清中越交通与越使贡道研究”(JD2013006),2014-2017,结题 。

课程教学

本人主要承担的教学任务:


HA5115L-儒家专题研究,48课时

儒家哲学专题研究配合中国哲学史课程。本课程除对部分基础知识进行梳理外,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对某一专题深入研究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对既有知识范式的反思以及对线性哲学史叙事的质疑。强调从知识性的学习转移到批判性思维。本课程内容集中剖析从先秦到近现代的儒学及传统文化诸问题。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气”的思想史、“克己复礼”思想史、庄子逍遥游篇注疏对比、现代性三次浪潮视角下的“家”的政治哲学分析、历史主义的兴起下儒家的处境、近代个体主义与儒家治理理念比较等。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一方面能够比较系统地了解儒家核心的秩序设想来龙去脉,思考古今之争,传统与现代性的差异,理解儒家内含的自发秩序,并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儒学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理解。另一方面,培养学生能在课程过程中能够挑选某一问题实际地展开资料搜索和分析,并基本掌握从清代、民国以来学界对先秦诸子的研究判断与态度。熟练运用中国哲学电子书计划、中国基本古籍库,善于运用《四库总目提要》等目录学书籍,了解近现代的考据学、辨伪学、层累史学的成果与分析方法,掌握对专门儒家哲学问题的基本研究能力,有能力完成一个儒家概念的文献综述与自我观点的阐发。


HA202088-先秦哲学专题,32课时

本课程运用历史语境学、知识社会学、观念史分析等方法,对先秦哲学文本所处的时空格局与制度建构进行分析,讨论先秦哲学核心观念从商周以来发生的变化,注重结合先秦的家国同构性、封建制与郡县制、礼法转型等问题进行分析,掌握诸子思想间的关联。注重考查思想的流变,凸显同一观念词在先秦发生的转换以及再诠释,培养学生跨学科的视野。

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哲学史分析方法,能自我完成对特定案例或特定材料的分析,培养学生理解现当代学术研究的基本切入点与思考方式,能自我尝试对先秦哲学的某一概念做出史料长编或笺注,具备基本的材料整合分析技能,与自我观点的阐发。由于未进行研究训练的学生往往不易把握先秦哲学的材料,容易陷入一种六经注我的文本演绎。因此教学进程中应在每讲中插入现代研究方法,注重使学生掌握从清代考据学、民国辨伪学等学术研究法。


HA014005-中国哲学史(下)

本课程主要负责清代思想部分,主要帮助学生了解清代黄宗羲、王夫之、颜李学派、戴震、章学诚、汉宋之争、理气关系等人物思想和命题。本课程试图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对民国以来不同学者建构“清代学术史”的理念有所了解,清晰认知“明清启蒙说”以及“清代实用主义”等论题的产生语境,并且了解清代学者治学方法,以及清代学者对宋明学术的批判及反思。


HA8038-中国思想史(通识课)


HA006064-中国传统解析(通识课)


HA5123-哲学专业论文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