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陈琦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陈琦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通信工程学院

ISN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19信箱

电子邮箱:qichen@xidian.edu.cn

教育背景

2014年8月 香港中文大学 博士

2010年3月 上海交通大学 硕士

2007年6月 南京邮电大学 学士

工作经历

202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副教授

2018-202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讲师

2015-2016   Drexel University 博士后

2014-2017   香港中文大学 博士后

学术兼职

IEEE 会员

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 会员

审稿人

  • TIT,
  • TON,
  • Combinatorica,
  • Com Letter
  • ISIT
  • ITW

客座编辑

  • Entropy
个人简介

      陈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常州人。2010-2014年于香港中文大学师从世界著名信息论学家、香农奖得主杨伟豪(R. W. Yeung)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于美国Drexel大学访问。2018年加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信息论顶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以及顶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Theory, Information Theory Workshop等发表论文多篇。目前,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

      陈琦博士曾受邀于国内外多个学术会议作专题报告,如2016年于法国庞加莱研究所召开的 Nexus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 Theories: Fundamental Inequalities and Lower Bounds Theme,以及2019年于捷克科学院信息论与自动化研究所召开的Workshop on COMPLEX SYSTEMS and workshop IN MEMORY OF FR. MATUS。他于2018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第二十五届信息论学术年会最佳报告奖。

      陈琦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论中的基础核心问题——信息不等式,即熵区域的刻画问题。该问题决定着信息论中诸多问题,如网络编码、秘密分享、局部修复码等问题的推进;同时和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柯尔莫哥洛夫复杂度、组合优化等领域密切相关。

      陈琦博士目前于通信工程学院开设本科生课程《图论》和研究生课程《组合数学》,他是这两门课的课程负责人。

      陈琦博士欢迎数学基础扎实的同学报考他的研究生(更多招生相关见“招生信息”页面)。

主要研究方向
  1. 香农信息论的核心问题:熵区域的刻画问题
  2. 网络编码
  3. 信息论人工智能
  4. 编码理论 

更多科研相关,见“科学研究”页面

 

                               

 

Information Theory Is Bea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