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焦永昌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焦永昌 教授  硕导/博导

博士学科: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080904)

硕士学科: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080904)

工作单位:天线与电磁散射研究所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电377信箱

电子邮箱:ychjiao@xidian.edu.cn

办公电话:88202669

办公地点:老科技楼A1105

个人简介

    1964年3月生于山西省芮城县。1984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并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和1990年分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应用数学专业与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并获理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1990年7月留校任教,1992年6月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11月晋升为教授,1999年12月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01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996年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邀请作为重点领域特邀外国研究员赴日本筑波大学合作研究了四个月,1997年和1999年先后应邀赴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研究共一年多,2002年应邀赴香港城市大学合作研究了6个月。现为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天线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天线与微波技术、进化计算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在优化算法、天线优化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创新研究成果。为解决复杂天线优化设计问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一种新优化模型,称为可变规划,研究了其理论结果,提出了新平滑求解技术。 对复杂优化问题,先后提出了正多面体局部极值算法、改进的Price全局优化算法以及混合差分类进化算法。将复杂天线设计问题表征为相互关联的几个非线性优化模型,求解这些模型可兼顾和协调天线的多个电参数,充分挖掘天线的潜力,使天线尽可能满足指标要求。所提出的高性能天线优化设计技术已成功解决了一些复杂的实用天线系统设计问题。如解决了中星1A卫星天线正样相位方向图拟合问题,获得的天线正样辐射相位方向图拟合数据已经应用于2011年9月19日成功发射的中星1A卫星,经过在轨测试,天线相位方向图拟合算法性能满足技术指标要求以及智能天线在轨使用要求。用户评价:卫星天线相位方向图拟合算法属国内外首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还解决了星载高增益多波束天线波束优化设计和混合矩阵-馈源路由快速优化问题,所设计的星载多波束天线系统采用64个馈源,形成100多个波束,覆盖了中国版图,且在服务区内天线的增益超过40dBi,同频复用波束载干比优于12dB。该天线系统已成功应用于2016年8月6日发射的天通一号01星,经在轨测试,该天线性能良好,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曾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300余篇,他引超过3200次,H-index为30。

    曾任陕西省第九届人大代表,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被评为原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获第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第七届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方向

1、进化算法及其应用

2、高性能天线设计技术

3、复杂天线系统优化设计

4、天线新理论与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