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杨庆华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杨庆华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博士后:   物理学(光学)

博士学科: 光学工程

硕士学科: 光学工程

工作单位: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光谱与成像技术,光学设计

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3-4679-1621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3信箱

电子邮箱:yangqh@xidian.edu.cn

电子邮箱:yangqh666@163.com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西大楼 II-214

 

研究方向(研究生招生方向)

 

1. 光谱成像技术

      光谱成像理论、技术、应用研究

 

2. 先进光谱技术

      先进光谱探测理论、技术、应用研究,精细/超精细光谱探测理论、技术、应用研究

 

3. 光学系统设计

     成像光谱仪、光谱仪的光学系统设计

 

Research field
  • Imaging Spectroscopy

  • High-resolution Spectroscopy

  • Optical system design

研究生招生

 

欢迎有志于

 

光谱成像”“光谱探测

 

光学遥感光学设计

 

优秀学生加盟、报考 硕士研究生

 

事记

 

【19年1月】:

独立作者 Optics Express  1 篇;

World Optics 2019(第七届)世界光学大会 特邀报告邀请函

 

 

 

个人简介

       杨庆华,男,1981年生,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国际应用光谱学学会(SAS)会员、中国光学学会会员。

       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博连读),获光学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12月进入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物理学(光学)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2月出站。2009年7月至2012年4月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工作。2012年5月起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作。

       长期研究 “光谱成像技术、先进光谱技术”,已取得多项 原创性(原始创新)成果: 一、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第四大类光谱成像原理(分谱相干光谱成像技术)coherent-dispersion imaging spectrometer (CDIS),可实现紫外-可见光宽谱段、超高光谱分辨率光谱成像(光谱分辨率可达pm级或更高),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小型化、轻量化、高效化 CDIS二、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紫外-可见光宽谱段、高光谱分辨率、立体成像光谱技术(CDSIS)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小型化、轻量化、高效化 “超高分辨率红外光谱技术”(近红外—中红外谱段,光谱分辨能力达1,000,000以上);  四、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小型化、轻量化、高效化 “超高光谱分辨率红外成像光谱技术”(近红外—中红外谱段,光谱分辨能力达1,000,000以上);  五、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小型、超宽视场角、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快照成像光谱技术”;六、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适用于视觉(智能)系统的“宽谱段、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光谱成像技术” 作为负责人,主持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中科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 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973课题、载人空间站空间应用系统、TY工程、民用航天专业技术、*科研项目*。

       在 Optics Express(7 篇)、Optics Letters(2 篇)、Applied Optics(5 篇)、ACS Photonics(1 篇)、Photonics Research(1 篇)、Journal of Optics A: Pure and Applied Optics (现 Journal of Optics)、Optics & Laser Technology、Journal of Modern Optics、Optical Engineering、Chinese Optics Letters 等国内外著名光学期刊上已发表高水平论文近三十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二十多篇。第一发明人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两项。

       曾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等。2008年9月起为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Applied Optics, Optical Engineering 等国际著名光学期刊的 审稿人。

 

主要研究领域、成果概述及进展

 

长期研究“光谱成像技术、先进光谱技术”,已取得多项 原创性(原始创新)成果:

 

一、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第四大类成像光谱原理  coherent-dispersion imaging spectrometer (CDIS),可实现 紫外-可见光宽谱段、超高光谱分辨率光谱成像(光谱分辨率可达pm级或更高), 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6 (16), 20777 (2018); 

       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小型化、轻量化、高效化 CDIS,  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8 (4), 5587 (2020)。

 

二、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紫外-可见光宽谱段、高光谱分辨率、立体成像光谱技术  coherent-dispersion stereo-imaging spectrometer (CDSIS),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7 (2), 1025 (2019)。

 

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小型化、轻量化、高效化 “超高分辨率红外光谱技术”(近红外—中红外谱段,光谱分辨能力达1,000,000以上),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7 (21), 30606 (2019)。

 

四、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小型化、轻量化、高效化 “超高光谱分辨率红外成像光谱技术”(近红外—中红外谱段,光谱分辨能力达1,000,000以上)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8 (11), 16616 (2020)

 

五、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小型、超宽视场角、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快照成像光谱技术”,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9(2), 2893 (2021)

 

六、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适用于 视觉(智能)系统 的“宽谱段、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光谱成像技术”,独立作者发表在 Applied Optics 60(34), 10490-10498 (2021)

 

 

 

————————————————————————————————————————————————

 

7.  coherent-dispersion stereo-imaging spectrometer (CDSIS) —— 新型立体成像光谱技术

 

在国际上 首次提出 宽谱段、高光谱分辨率 立体成像光谱技术从原理上解决了高光谱分辨率宽谱段光谱探测宽谱段立体成像的关键科学问题(只需一台仪器即可获取宽谱段目标的三维空间信息和一维高分辨率光谱信息)

 

在国际上 首次提出 宽谱段、高光谱分辨率 立体成像光谱技术 —— coherent-dispersion stereo-imaging spectrometer (CDSIS)

从原理上解决了现存的所有技术对紫外-可见光(200 nm-700 nm)无法解决的高光谱分辨率宽谱段光谱探测宽谱段立体成像的关键技术难题。例如 450 nm-700 nm 谱段光谱分辨率可为 0.05 nm at 450 nm 且0.1 nm at 700 nm(或更高),并具有高信噪比,降低了对探测器的动态范围要求,适用于紫外-可见光高光谱遥感立体成像。

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7(2), 1025-1044 (2019)

 

红外波段 宽谱段高分辨 立体成像光谱技术 已投稿

 

 

6.  coherent-dispersion imaging spectrometer (CDIS) —— 第四大类成像光谱原理

 

      在国际上 首次提出  第四大类成像光谱原理  coherent-dispersion imaging spectrometer (CDIS)

从原理上解决了紫外-可见光(200 nm-700 nm)超高(高)光谱分辨率宽谱段光谱探测宽谱段空间成像的关键科学问题;从原理上解决了现存的所有成像技术及探测技术对紫外-可见光(200 nm-700 nm)无法解决的 超高(高)光谱分辨率宽谱段光谱探测空间成像的关键技术难题。对 200 nm-700 nm 整个谱段具有 超高(高)光谱分辨率(0.01 nm at 220 nm 且 0.1 nm at 700 nm 或更高)、高信噪比、对探测器的动态范围要求较低。

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6 (16), 20777-20791 (2018),  Optics Express  27(2), 1025-1044 (2019),  Optics Express 28(4), 5587‒5601 (2020)

 

 

5.  coherent-dispersion spectrometer (CDS)  

 

 在国际上 首次提出一种 静态宽谱段 紫外-可见光光谱仪

从原理上解决了现存的所有探测技术对紫外-可见光(200 nm-700 nm)无法解决的中等分辨率宽谱段光谱快速探测航天环境适应性强的关键科学问题;该光谱仪结构紧凑、体积小、信噪比高、对探测器的动态范围要求较低、稳定性好、抗干扰能力强、航天环境适应性强,尤其适用于星载空间探测仪器。

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26 (10), 12372-12386 (2018)

 

在国际上 首次提出 超高分辨率宽谱段 紫外-可见光光谱技术

(1)从原理上解决了现存的所有探测技术对紫外-可见光(200 nm-700 nm)无法解决的超高分辨率宽谱段光谱测量关键科学问题; 对波长范围 250 nm-450 nm,光谱分辨率可达到“对250 nm波长分辨率为0.005 nm 且对450 nm波长分辨率为0.02 nm”,如若需要,还可以获得更高的光谱分辨率; 该技术可以对 200 nm-700 nm 整个谱段获得超高光谱分辨率;(2)高信噪比;(3)对探测器的动态范围要求较低。

独立作者发表在  OSA Continuum  1 (3), 812-821 (2018)

 

 

 4. 快照成像光谱技术:

 

针对爆炸、快速燃烧、导弹尾焰之类 宽谱段瞬变目标(时间敏感目标)实时探测、定位与识别,提出并研究了一种采用 独特的光学原理与目标位置计算方法超宽谱段快照成像光谱技术:拓宽成像谱段宽度为 0.5 μm-5.0 μm(即 可见光、近红外及中红外同时成像); 缩短了目标探测与定位时间,实现了只需一帧测量数据即可同时探测、定位多个目标; 提高了目标定位精度,达到亚像素定位精度。

独立作者发表在 Optical Engineering (52(5), 053003 (2013))、Chinese Optics Letters (12(3), 031201 (2014)),主持了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

 

 

3. 色散光谱技术:

 

研究设计了一种紧凑型高分辨率光栅光谱仪,独立作者发表在 Applied Optics 55(18), 4801-4807

  

2. 干涉成像光谱技术: 

提出并研究了双面反射动镜、角反射体动镜、移动光楔和双输出双角反射体动镜等多种新型干涉仪,有效解决了动镜倾斜与横移、匀速性误差和探测器非线性响应对采样干涉图的影响,提高了复原光谱分辨率; 第一作者发表在 Applied Optics、Journal of Optics A: Pure and Applied Optics (现名Journal of Optics)、Optics & Laser Technology、Journal of Modern Optics、Chinese Optics Letters、光子学报等国内外著名光学期刊上;第一发明人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两项;主持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参与了973课题、TY工程、民用航天专业技术、*科研项目*。

  

1. 光学设计 

研究设计了若干光谱仪、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以及一种复消色差望远镜。   

@  光子集成 

以合作者在 ACS Photonics、Optics Letters、Photonics Research 上发表文章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