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孟肖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孟肖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学科方向:物理学——无线电物理

工作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物理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

电子邮箱:xmeng@xidian.edu.cn

办公电话:13149246095

办公地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

                 西大楼三区316

个人简介

       孟肖,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立新教授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目标与环境电磁散射特性建模及信息感知方向研究工作,近年来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Remote Sensing、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 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期刊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防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航空科学基金1项、横向课题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多项国防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1、目标与环境复合电磁散射特性研究

       目标与环境复合电磁散射特性是雷达及目标探测等问题的的基础。本研究方向针对复杂地物背景、复杂海面背景与目标复合电磁散射建模技术进行研究,实现大区域复杂动态海面与目标复合电磁散射快速仿真计算,相关研究成果在海上目标电磁信息智能认知、态势预测以及目标检测领域有重要应用。

2、复杂环境中目标电磁成像技术

       目标电磁成像的相关技术可以对军事目标进行目标检测与测距,SAR能够实现目标的精准定位以及成像,这使得军事目标的精准打击以及危险评估有了可能。本研究方向将电磁散射理论与雷达成像算法相结合,已形成多类舰船目标及车辆目标SAR图像数据库,相关研究成果对复杂地海背景下目标SAR图像特征提取及识别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3、基于多维特征的目标检测与识别技术

       目标检测与识别不仅在现实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军事领域也意义非凡。本研究方向基于深度学习理论实现了微波电磁层和图像视觉层的海面舰船目标及地面车辆目标特征提取与识别,注重于交叉技术研究,现已实现将电磁散射回波建模、雷达成像、图像处理系统集成。为复杂地海背景中目标检测识别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在雷达目标探测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