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肖嵩的留言板
成果展示

1.深空通信仿真

 



 

    1)项目组设计并实现了基于DSP和FPGA 的深空通信硬件仿真平台。该仿真演示平台不仅能仿真演示深空通信各关键技术的实现方法和硬件系统的性能,还能仿真演示在深空通信信道模型下通信系统(包括信源编解码、信道编解码、调制解调和通信网络)的综合性能。

 

图1  仿真平台顶视图

 

 

图2 仿真平台运行过程中示波器信号波形

 

 

    2) 项目组设计并实现了深空通信链路级仿真系统软件平台,在仿真平台系统界面中集成了图像信源编解码模块、信道编译码模块、调制解调模块、信道模型仿真模块等关键技术模块,可以对个模块及系统进行性能仿真和测试。

图3 深空通信链路级软件仿真平台界面

 

 

图4   深空通信链路级软件仿真平台运行结束后结果显示

2.场景产生器

 



 

     项目组设计并研制了多种专用场景生成器设备。该类设备适用于图像的地面试验,取代探测器生成由远及近的地面背景与目标图像,并将生成的图像数据以一定的数据格式发送给导引头,从而测试导引头跟踪器的各项性能。采用PCI中的DMA传输方式,数据吞吐量大,实时性强,具有本机生成模式和仿真模式,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先进性。同时,本设备采用低功耗的芯片和IC集成电路设计,可大大降低仪器的成本,具有较好的经济性。

 

图5 场景产生器与跟踪器联试现场


 

研究历史
  1. 1995年完成了第一台场景产生器((863-XX课题),包括有实时数字场景产生器和实时模拟场景产生器,分别被航天部25所、XX科大ATR重点实验室、上海交大、哈尔滨工大等单位使用。

  2.  在“九五”期间,继续承担863-409导引头信息处理机的红外场景产生器研制任务,先后应用于浙江大学和XX科技大学研制的导引头信息处理机联调,性能稳定、可靠。2001年还用于我国863409导引头悬浮试验中的性能测试。

  3. 1999年为航空第613研究所研制了“红外多目标图象生成器”,为该吊舱的目标跟踪识别系统提供了可靠的测试和调试手段;为航天第25所红X制导系统研制了“红外场景产生器”,为该型号系统提供了可靠的测试和试验仪器。

  4. 项目组所研制的场景产生器还于20016月为XX工业第205*科研项目*。

  5. 2003年至2007年期间,项目组还为XX工业第203研究所,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等单位研制了多类场景产生器系统,目前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图 6 历代场景产生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