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李文涛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李文涛   副教授    硕导

博士学科:电子信息工程

硕士学科:电子信息工程

工作单位:电子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23信箱710071

电子邮箱:liwentao_xa@163.com; wtli@mail.xidian.edu.cn

办公地点:西大楼II区310

个人简介

李文涛:1983年生,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已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市级和科研院所合作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担任多个(IEEE、Elsevier、Springer等旗下)国际著名期刊的审稿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5G天线设计,相控阵,波束赋形,智能信息处理等。

教育经历

2002年8月-2006年7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士

2006年8月-2007年7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硕博连读

2007年8月-2010年12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

工作经历

2011年1月-2012年6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讲师

2012年7月-至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2012年12月遴选为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1.5G通信天线设计

面对超高速超大容量5G移动通信,作为其中最为重要的功能组件, 手机天线与基站天线的设计与技术研究极为关键。如何设计支持多频、宽频、多波束、MIMO/Massive MIMO、高隔离、小型化等要求的天线则成为一项极具前景的研究课题。

2.相控阵

目前,IBM和Ericsson正式宣布成功推出了工作于28GHz应用于未来5G基站的硅基毫米波相控阵集成电路。面对5G毫米波频段,如何进一步降低天线的尺寸并发挥相控阵的优势则极具前沿性和探索性。而相控阵在xxx领域举足轻重的作用使得其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

3.波束赋形

波束赋形(beamforming)技术可以通过对多路信号进行加权合成实现无线信号按特定方向传播,这一思路刚好与未来5G通信所追求的高增益广覆盖低时延不谋而合,通过波束切换和管理能够极大改善用户体验,因此研究波束赋形极具应用前景。

4.智能信息处理

未来无线通信系统本质上是一个智能系统,具有感知,智能,学习等特点。面对实际系统动态变化无线信道和空时频等自由度资源,如何从人工智能的思路出发,基于高效学习机制设计天线则成为一项有趣的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