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宋锐的留言板
简讯
  • [2023-02-28] 实验室两篇6D姿态估计方向的论文被CVPR 2023接收。一篇为“Shape-Constraint Recurrent Flow for 6D Object Pose Estimation”,另一篇为“Rigidity-Aware Detection for 6D Object Pose Estimation”。
  • [2023-01-17] 实验室与航天自动化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2023年度秦创原 “科学家+工程师” 队伍获批,队伍名称为航天装备智能制造“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宋锐教授为团队首席科学家。团队将在该项目支持下,将6D姿态估计的算法部署于危化品智能制造产线,并迭代改进。
  • [2022-11-09] 团队获ECCV计算机视觉BOP挑战赛单模型6D姿态估计挑战赛冠军。
  • [2022-09-05] 团队获批“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为宋锐教授。
获ECCV计算机视觉单模型6D姿态估计挑战赛冠军

2022-11-09 团队获ECCV计算机视觉单模型6D姿态估计挑战赛冠军

近日,实验室团队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和Magic Leap组成的联合队伍获得了欧洲计算机视觉会议(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简称ECCV)举办的BOP Challenge(Benchmark for 6D Object Pose Estimation)中的单模型赛道冠军,同时获邀参加6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ecovering 6D Object Pose进行汇报。

本次比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皇后大学,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慕尼黑工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在内的多个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团队参加。学校宋锐教授指导学生海洋获得了该赛道的冠军。

获奖方法“Extended fcos+PFA”采取检测-估计-修正的框架,在之前提出的WDR算法基础上,加入了检测前处理,并针对对称物体存在的姿态歧义性进行了改进,相比于原始的WDR,性能可以提升接近20%。并进一步加入了双向光流,在线渲染等组件。此外,方法还采用了迭代修正的思路,可以实现速度与精度之间的平衡。相比于其他队伍采用的方案,该方法仅需使用RGB进行训练,即可在测试时同时处理RGB和RGB-D数据,可扩展性强。最终在单模型赛道,无论是使用RGB还是RGB-D,均大幅领先其他队伍。

 

团队的点云处理研究成果被国际多媒体顶会ACM Multimedia 2021接收

2021-07-05 团队的点云处理研究成果被国际多媒体顶会ACM Multimedia 2021接收

近日,团队在三维点云形状补全领域的研究成果”ASFM-Net: Asymmetrical Siamese Feature Matching Network for Point Completion”被国际计算机多媒体领域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 2021接收。据悉,ACM Multimedia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在计算机图形学和多媒体领域推荐的A类会议,今年共有1942篇有效投稿,542篇接收,接受率为27.9%,大会将于10月份在中国成都举办。

在三维视觉领域中,三维点云作为一种灵活性高、信息有效性强的三维形状表示方式备受关注。而在现实场景下激光雷达采集到的三维点云数据由于遮挡、噪声等原因的限制通常都是稀疏、不完整的。这些数据畸化了原始物体的形状,改变了物体的体积,破坏了物体的表面结构,极大地影响了点云数据的应用价值。论文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特征匹配的非对称孪生自编码器网络,通过在特征空间中的先验知识学习,实现了更加精确和合理的补全精度。此外,ASFM-Net的性能目前在斯坦福大学发布的Completion3D leaderboard 26种方法中排列第一达两个多月(从4月份开始至今*)。

该论文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赢彻科技共同合作完成,西电图像所硕士生夏亚奇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生夏彦为共同一作。

*至2022年1月11日仍为榜单第一名

 

 

 

 

 

 

 

 

 

 

 

 

 

 

 

 

 

 

全国人工智能大赛获奖

2020-12-22 图像所李娇娇老师带队在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华为.昇腾杯”AI+遥感影像赛道中,获全国三等奖(6/1732)

2020年12月22日,图像所团队李娇娇老师带队参加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华为.昇腾杯”AI+遥感影像赛道比赛决赛。在比赛中,李娇娇老师提出了轻量化的融合语义分割方法,并成功在华为“昇腾”AI芯片上移植,最终获全国三等奖(6/1732)。

详细介绍链接见:https://mp.weixin.qq.com/s/iktrS9If12uum0_qQ1MZ1A

嫦娥五号核心压缩引擎

2020-11-24 图像所为嫦娥五号影像传输贡献核心压缩引擎

图像所团队紧密围绕我国“TY工程”中高效获取高保真影像数据的重大需求,先后成功研制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等探测器上主载荷相机图像的压缩编码单元。在此次“嫦娥五号”收官之战中,图像所负责完成了着陆器全景相机图像压缩单元以及上升器采样和分离监视多通道相机多模实时编码单元的研制任务。

嫦娥五号着陆相机

详细介绍链接见:https://news.xidian.edu.cn/info/2106/211898.htm

深海超高清视频压缩系统

2020-11-13 图像所研制超高清视频编解码系统助力我国首次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潜直播

11月13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我国首次马里亚纳海沟10000米级海试实时直播任务圆满完成。图像所承担了“沧海”号“御用摄影师”的多通道影院级4K超高清视频编码系统,以及水面母船4K超高清视频解码系统的研制任务。在多次近海海试以及11月13日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实时直播过程中,图像所研制的视频编解码系统运行稳定,压缩后的视频影像清晰流畅,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实时直播提供了坚实后盾。

详细介绍链接见:https://news.xidian.edu.cn/info/2106/211947.htm

实验室团队在国际顶会CVPR2020光谱重建比赛中获得冠军

2020-06-17 实验室团队在国际顶会CVPR2020光谱重建挑战赛中获得冠军

        在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举办的历时4个月的国际图像视频复原和增强大赛(NTIRE 2020)中。我室李娇娇老师在光谱重建挑战赛(Spectral Reconstruction from an RGB Image)赛道中荣膺Clean赛道冠军,并受邀在5th NTIRE:New Trends in Image Restoration and Enhancement workshop and challenges的线上研讨会上做专题报告。详细新闻链接请参见:http://ste.xidian.edu.cn/info/1063/9782.htm

论文:Jiaojiao Li, Chaoxiong Wu, Rui Song, Yunsong Li, Fei Liu. “Adaptive Weighted Attention Network with Camera Spectral Sensitivity Prior for Spectral Reconstruction from RGB Images,” in The IEEE/CVF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VPR) Workshops, 2020, pp. 462–465, [Online]. Available: http://arxiv.org/abs/2005.09305.

 

实验室团队在首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获佳绩

2019-12-21 实验室团队在首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获佳绩

        由部委发展部指导,航天系统部主办的首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测绘地理与气象水文数据智能化处理应用”的科目一和科目二竞赛角逐中,实验室团队成员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一名的成绩。详细新闻链接请参见:https://news.xidian.edu.cn/info/2106/207271.htm

2019-04-04 西电图像所与北京精航伟泰成立图像系统模型化设计与仿真联合实验室

2019-04-04 西电图像所与北京精航伟泰成立图像系统模型化设计与仿真联合实验室

        2019年4月4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图像传输与处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图像所”)与精航伟泰测控仪器(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航伟泰”)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图像系统模型化设计与仿真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双方共同探讨了基于模型化的图像系统设计与仿真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和联合实验室的发展规划。

详细链接请参见:http://ste.xidian.edu.cn/info/1063/7772.htm

 

历史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