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李卓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李卓  教授  博导

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电子与通信工程

博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izhuo@xidian.edu.cn

办公电话:88201015

办公地点:老科技楼 A-303

量子通信实验室

个人简介

      1980年4月生于陕西。2002-2005年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别获得应用数学理学学士学位和计算机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师从我国编码领域大师王新梅教授,攻读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08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其博士毕业论文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2015年晋升为博士生导师。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在美国 Texas A&M University 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2017年晋升为教授。

     主要从事信息论和编码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在量子通信领域进行了大量理论性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与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顶刊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其中授权专利12项。

     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ISN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2014年,入选我校“华山学者”菁英人才计划,是我校青年骨干教师。2015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进步一等奖和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第二完成人)。

主要研究方向

经典信息方向

  1. 高效的编码调制新技术实现高速率、低时延的编码调制新技术,包括极化码编译码算法、构造算法和性能分析。

  2. 物理层传输新技术的硬件实现物理层通信系统的硬件平台搭建。

  3. 具体通信场景的实际应用物理层传输新技术在水声通信、光通信、跨介质通信等具体通信场景下的应用及优化。

  4. 人工智能在通信中的应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网络DNN、CNN和RNN与编译码算法结合,改善译码性能和通信质量。

量子信息方向

  1. 量子计算量子算法、量子容错计算、量子纠错码的设计与分析。

  2. 量子密码量子保密通信、量子秘钥分发。

  3. 量子通信量子信道容量极限计算、量子编码调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