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马鸿飞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语音和信源编码、数据压缩、嵌入系统、多媒体通信。

 

语音和信源编码

       研究语音和音频等多种媒体的高效获取、通信和存储的方法。重点研究语音和音频等一维信源信号的压缩编码方法,解决此类信号的高效存储、传输和再现等问题。包括:语音和音频信号的分析与处理、压缩与编码、安全与保密、增强与静噪、回声抵消、通信抗误码与丢包、立体与环绕声、音效处理、等等。应用领域包括:通信系统,如移动或固定语音通信系统、短波和超短波通信系统,集群通信系统,数字移动无线电系统,公众数字对讲机系统;语音通信终端,如移动语音终端(手机等),数字对讲机,数字保密电话等。

 

数据压缩

       任何信息都可以用数据来表达,数据压缩是研究一般性数据的高效存储、传输和检索的技术。应用领域包括:大数据的高效存储和高速共享和检索、各类通信信号和网络数据的高效传输和通信、海量遥测遥感和空间测试数据的高效存储和传输、嵌入式和片内系统有限资源的高效利用、数据库的高效存储和检索、一般性数据的高效存储和传输,等等。

 

嵌入系统

       研究基于嵌入式的信号处理的实时、低功耗、低延时和低成本的实现方法,研究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基于ARM的嵌入系统、多核芯片和片上系统等硬件平台,并将其有效和成功地应用于与多媒体通信、信源编码和数据压缩等相关的实际应用终端、设备和系统中去。嵌入系统的应用,既可以实现各种国际和地方性的制式、标准、规程、算法,也可以按照用户性能指标进行定制的设计和实现。

 

多媒体通信

       研究多媒体信息的高效、可靠和安全的获取、存储、传输和再现的相关技术;研究相关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技术。应用领域包括:多媒体通信网络和系统(如3G/4G/5G移动通信系统)、智能手机、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多媒体网络会议会议系统,流媒体,数字监控系统;消费类电子,包括智能数字家居系统、数字电视、家庭影院,便携和手持多媒体设备、电子游戏、演示系统、虚拟现实系统等。

 

成果应用

       相关科研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多种多媒体通信网络、移动网络、通信终端、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以及多种消费类电子产品之中,并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