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魏兵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魏兵 教授

无线电物理学科博士生导师

无线电物理学科硕士生导师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73信箱  710071

电子邮箱:

bwei@xidian.edu.cn

办公电话:

029-88201173

手机:

13891880838

办公地点:

西大楼 II-404

个人简介

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固体及粒子束物理专业

1993-1998天水师院物理系

1998-1999宝鸡文理学院物理系

1999-2004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2004---201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电波研究所

201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电波研究所

    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感知协同创新中心目标与环境特性研究部副部长,陕西省超大规模电磁计算重点实验室(筹)副主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电波研究所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计算物理学分会计算电磁学学组理事,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陕西物理学会理事,陕西计算物理学会理事。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包括*科研项目*、自然基金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本研究小组近年来主要从事计算电磁学、时域测量及其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在计算电磁学的研究方面,以时域方法为主,包括时域有限差分方法、时域有限元方法、时域离散伽辽金法、时域矩量法等(出版有专著“时域计算方法概论上、下册”)、时域物理光学法、时域迭代物理光学法、时域等效边缘电流法、时域高低频混合算法等。另外还研究了射线跟踪法、频域有限差分算法以及遗传算法、粒子群算法等优化算法。同时在电磁波理论方面也有深入研究,出版有专著“电磁波理论”。在上述研究基础之上,将理论分析和电磁计算方法应用于实际问题的分析,涉及的方面包括近场通信天线场分布特性分析、含电推进器卫星的电磁干扰问题分析、等离子体对卫星上下行链路通信影响的分析、实际电磁环境对基站布点及场分布特性的分析、隐身飞行器散射特性分析、地下信标天线场分布特点分析、高功率微波与电子系统的相互作用、周期结构对电磁波的频率选择作用、新材料电磁性质分析、等离子体背景下目标特性分析、新型材料介质参数测量误差控制、复杂平台情形下大型阵列天线的辐射特性分析、电磁波与人体的相互作用、电路焊接和热等效应造成的非线性无源互调、超宽带天线场分布特性分析、电磁波与纳米粒子的相互作用、高功率微波情形下地面目标场分布特性分析、光学器件缺陷引起的电磁效应、探地雷达场分布正演计算、坑道中的电磁场分布、雷电在地面上方线缆上感应电流分布、复杂环境下的天线隔离度分析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