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石光明的留言板
科研团队

     石光明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为成像与智能视觉/类脑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是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荣获2019年中国CAA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创新团队奖。

      目前团队成员包括:石光明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自然二等奖牵头人,JCJQ项目首席)、董伟生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谢雪梅教授(新世纪优秀人才,国自然重点项目负责人)、李甫教授(JCJQ项目首席),赵光辉教授,吴金建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雷达教授、高大化教授(JCJQ项目首席),副教授7人;已出站博士后:Alfonso F. V.(墨西哥籍,墨西哥航天光电子大学博士,2007-2008);在读博士研究生24人,其中2名来自埃及的博士生;在读硕士生107人。   

      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董伟生、兰翠玲、牛毅、吴金建。       

      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王立志。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夏辰。

      十余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250余人,博士研究生40人。就业单位涵盖国内一流IT公司:商汤科技、阿里巴巴集团、腾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疆无人机、海思半导体、海康威视、大众点评、美团、华为、中兴、迈瑞等;著名外资企业:微软亚洲研究院、IBM、Intel、思科、AMD、NI(美国国家半导体)、三星电子等;知名国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电网络、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建行等;研究所,高校: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科学研究所,北京23所、北京25所、北京508所、上海微系统所、成都29所,西安504所、郑州27所,南京28所、中国传媒大学、西工大、西电、西安理工大学等;

     另有多名硕士生赴德国慕尼黑大学、美国、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巴黎高等电信学院等攻读博士学位。       

     博士生联合培养:近十年来,先后有6名博士生公派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休斯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硕士生联合培养:先后有5名硕士生前往微软亚洲研究院进行联合培养。  

     多名博士生赴智利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CCV 2015、赴美国波士顿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CVPR2015、赴美国德克萨斯参加国际会议ICASSP2010、赴香港参加国际会议ICIP2010进行学术交流。另有博士生公派到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术交流一年。

     本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压缩感知理论的团队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在IEEE会刊发表涉及压缩感知理论论文的团队之一。  从2007年开始,团队在研究压缩感知理论、脑启发式深度学习、光谱成像、高精度深度数据采集、雷达认知等方面承担项目达6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仪器专项项目、创新群体项目、面上项目在内的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973子课题,6项“863”项目,1项重大专项基础研究课题,8项预研课题,1项某科委创新牵头项目等。

 

    在这些课题的支撑下,团队在计算成像及处理、生物信息处理与脑启发智能技术、压缩感知成像理论及应用,逆问题求解,脑静态下特异性表征、深度获取、DVS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在国际和国内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SCI他引超2500次,单篇最高350余次, Google Scholar引用超5000次,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成果已推广应用。相关研究成果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3项(VCIP2016,ISCAS2013,VCIP2010),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和中国电子学会二等奖各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

     

     实验室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发能力,在成像、处理、分析、识别、理解、操控等领域,在国家级项目资助下不仅解决了一批理论难题,而且研发出满足国家急需实际系统,如,遥感图像编码系统,基于压缩感知遥感图像识别系统,脑机混合目标识别系统等。

 

      团队成员都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连续几年团队专职教师科研经费人均高于学院平均水平。在光谱成像、航天遥感压缩感知、图像成像、降噪、压缩编码、图像质量评价、模式识别等科学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及多项省部级科研奖。

目前,结合智能理论和类脑方法,提出了语义通信,语义信息处理、语义交互等概念和框架,正在开展后香农时代的信息技术研究

     本人在教育育人方面也取得一定的成绩。荣获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及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已培养出23名博士,其中1名荣获“微软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