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白静的留言板
科研团队

 

 

    团队主要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所在学科是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在2002年和2006年全国重点学科评估中列全国第一名,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2006年全国重点学科评估中均列全国第二名),建有博士后流动站,设有“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实验室前身是我国第一个神经网络研究中心和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于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2012年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和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12年成立国际智能感知与先进计算研究中心;2013年成立国家级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3年实验室负责完成的“基于自然计算的学习与优化基础理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被教育部批准为信息感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团队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2015年“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为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5年获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7年实验室负责完成的“编码混叠成像与计算重建理论方法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追踪国际前沿发展,借鉴国际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研究领域的科研模式,有效整合创新资源,重点突破计算智能与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大数据深度学习、图像理解与自动目标识别以及高精度星载图像感知等方面的科学问题,解决复杂数据动态、异构和高维等特征显著增加带来的知识表达困难等问题。

 

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配备两套高性能计算机群

 

  1. 惠普计算机群:配备了1个管理节点,1个IO节点,38个计算节点,100T的存储系统,每个计算节点配置为2个Opteron 6174 12核CPU,2个300GB 10K SAS硬盘,44G内存,计算速度可达近十万亿次的HP集群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第二套配备了由20台进口HP xw9400工作站构成的计算集群,每台其配置如下:处理器为2个Opteron 6核,其主频为2.8G;内存为32GB DDR2-667 ECC reg;硬盘为4块450GB SAS;显卡为2块  NVIDIA Quadro FX4800 1.5GB显存(支持SLI);显示器为HP 2475 高端工作站专用显示器。同时配备了多台从低端到高端的IBM工作站,及Dell服务器和Sun服务器,具有很好的实验条件。
  2. 深度学习并行处理平台:采用8台搭载NVIDIA GeForce GTX TITAN X显卡的HP-Z820工作站和40台HP-Z840工作站在Linux(Ubuntu14.04)环境下构建了大数据深度学习并行处理平台,可以实现CPU/GPU多节点并行计算。实验室总GPU核数超过30万,计算能力可以达到每秒350万亿次,存储能力超过400TB。基于此平台,目前实验室搭建了多种深度学习平台:Caffe(C++/CUDA架构,易于实践的深度学习框架,是目前深度学习研究中最常用算法测试平台)、Keras(Python语言为底层的深度学习框架,可以创建几乎任何类型的神经网络,具有模型普适性)、Torch(采用快速且简单的脚本语言Lua,易于使用且提供高效的算法实现,适合嵌入式开发)和MxNet(高效和灵活的深度学习框架,可以很好地兼容深度学习的程序来达到效率的最大化,易于推广到移动端应用)。

 

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投资500万建立遥感影像数据库

 

  1. SAR/PolSAR/ISAR/InSAR图像数据库:其中包括目前国际上公开的RSAT-1,ERS1-2,X-SAR,ESAR和AIR SAR 等大量星载和机载SAR图像数据外,实验室还投入大量经费购买了一些新的高分辨卫星图像数据,包括2006年发射的日本PALSAR 10m 分辨率、L波段的单极化和全极化SAR图像数据;2007年6月发射的德国TerraSAR-X卫星,1m和3m分辨率、X波段的单极化SAR和干涉SAR图像数据;2007年12月发射的加拿大RadarSAT-2卫星,1m、3m和8m分辨率、C波段的单极化、全极化和干涉SAR 图像数据等。
  2. 光学遥感图像数据库:包括1999年发射的IKONOS卫星,全色1米和多光谱4米的数据;2012年发射的SPOT-6卫星,1.5 m全色和6 m多光谱;2001年发射的QuickBird卫星,0.61m全色和2.44 m多光谱;2006年发射的ALOS卫星,2.5m全色等;美国的AVIRIS高光谱数据,224个波段;德国的ROSIS高光谱数据,210个波段;LANDSAT-5 TM影像,7个波段;LANDSAT-7 TEM影像,8个波段;WorldView -2 0.5米分辨率全色和1.8米分辨率多光谱影像;2011年底发射的Pleiades卫星,0.5米分辨率光学卫星;福卫2号卫星影像,2米分辨率光学卫星;GeoEYE卫星,1米、0.5米光学影像。2011年发射的资源一号02C卫星,分辨率5m的全色、分辨率为10m的多光谱数据;2012年发射的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分辨率2.1m和3.6m的全色、分辨率为5.8m的多光谱数据。
  3. 陕西杨凌农科城实验田光谱数据库:课题组采用AvaField-3便携式高光谱地物波谱仪在陕西杨凌农科城的不同季节对实验田采集了玉米、小麦、棉花、油菜、草地、黄豆、土壤、岩石、沙地、雪地、水泥地、湿地、树林、水体等多种地物的光谱信息。 陕西杨凌农科城实验田分类边界的地理信息 课题组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终端,在陕西杨凌农科城的不同季节对实验田采集地物光谱数据的同时,采集了玉米、小麦、棉花、油菜、草地、黄豆、土壤、岩石、沙地、雪地、水泥地、湿地、树林、水体等多种实验田分类边界的地理信息,分辨率为10m。
  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监控数据库:由校园内视频实时监控构建200路以上的视频智能分析数据库,利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方法实现校园新一代智能化校园监控与预警,实现校园内监控视频的压缩与增强、人群和车辆智能分析、危险行为识别以及预警系统等功能,为良好的教学环境提供可靠保障,打造人工智能+平安智慧校园。
  5. 高分辨遥感视频数据库:首次建立高分光学遥感视频数据库,来自与吉林一号视频3星,分辨率优于1m,视频范围11km×4.5km,AVI格式,是经过几何校正、辐射校正和稳像处理后的组帧视频文件。共包含四组数据,其中圣地亚哥军港主要目标为航母和舰船,时长30s;香港湾主要目标为民船,时长30s;波哥大机场主要目标为大小固定翼飞机,时长30s;北京地区主要目标为高架桥及车辆,时长30s。

 

在读硕士研究生:

2019级:丁碧秀、温征、陆嘉威、黄少杰

2020级:王艺然、牛林春、史伟、张洋

2021级:王旭、任俊杰、周咨辰、金伟康、刘若彤

 

毕业研究生:

2018级  员安然 澳门科技大学
 丁学明 中国航空工业第631研究所
 李显民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
 于文涛 上海师范大学
2017级  李笑寒 美团(北京总部)
 李超贤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
 张景森 浦发银行(成都)
2016级  岑雅楠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
 李晓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
 徐航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
 张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
2015级      宋淑 西安翻译学院
 陈盼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
 李亚龙 科大讯飞
 叶维健    海康威视研究院(杭州)
 张文豪 虹软科技(杭州)
2014级
    
 公文静 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余立付 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
 孙衍超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
 陈科雯 工信部电子五所
 徐 敏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2013级  张 钊 深圳华为
 符修亮 平安科技(深圳)
 李甜甜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刘 斌 浪潮集团
 魏 瑶 西安华为 云核心网NFV部门
2012级  勾珍珍 中软国际
 韩雪云 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范 婷 西安诺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于文倩 北京中清龙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011级  张文科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研究所
 胡 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
 高艺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0级  赵白妮 中电集团54所
 付旭松 百度音乐
 赵佳琦 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