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朱守平的留言板
MammoView融合软件平台

MammoView融合软件平台面向PET光学融合乳腺成像,该软件平台将被试信息录入、PET光学系统控制、PET光学同步/异步采集、图像重建、数据可视化五大模块集成于简单易用的环境中,实现被试数据采集、重建、显示一体化流程,为PET光学融合成像与分析提供一种便捷的解决方案。

                                                                                                                融合软件平台用例图

MammoView融合软件平台是本团队在通用window 10系统上使用C++11标准语言完成开发,并在Qt5/Visual Studio 2015的集成开发环境下进行代码编译与调试,平台基于Qt框架完成用户界面的设计与开发,使用VTK可视化工具包完成双模态图像的切片浏览显示,通过硬件的API接口函数实现软硬件的可靠交互,从而完成MammoView融合软件平台的搭建。

                                                                                                                  启动界面

       MammoView融合软件平台的基础框架由功能面板、数据列表、工作区三部分组成,被试信息录入、系统控制、数据采集、图像重建、数据可视化作为功能子模块采用松耦合的设计思路,以嵌套窗口的形式集成在基础框架中,利于软件平台后续的升级维护。

                                                                                                 融合软件平台各模块操作界面

 

Micro-CT系统软件平台

        Micro-CT Control软件是本团队基于Qt Creator独立开发的系统控制软件,用于实现对于X射线源、X射线探测器、电控旋转台和电动平移台等部件的协同控制。可以快速实现不同成像视野的切换,并且提供了预览、常规采集和快速采集(25s)等模式。本软件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并且使用多线程编程进一步保证了软件运行时的稳定性。

Micro-CT Control 软件操作界面

        Micro-CT Reconstruction软件是本团队独立开发的三维重建软件,用于实现对投影数据的三维重建。使用自主研发的基于GPU加速地重建算法,使用360张投影数据重建出512×512×512体数据的结果耗时在5s以内。同时具有局部二次重建和重建结果的二维切片可视化显示等功能。

Micro-CT Control 软件操作界面

        Micro-CT BoneView是本团队自主开发的用于Micro-CT骨骼图像定量分析的应用软件,能够完成骨密度、骨小梁和皮质骨的定量分析。为了便于用户操作使用,该软件设计了方便快捷的交互操作界面,包括图像的三维空间旋转、多种类型的感兴趣区域选取、皮质骨和骨小梁的全自动分割等操作,并使用了VTK对骨骼进行三维可视化。

Micro-CT BoneView软件操作界面及骨参数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