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詹勇华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詹勇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生物医药与成像课题组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

电子邮箱:yhzhan@xidian.edu.cn

办公地点:南校区G楼404

生物医药与成像课题组欢迎各位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前来交流!

本课题组欢迎具有生物、医学、药学、化学、计算机、生物信息等相关背景的本科生,硕士生加入!

本课题组长期招聘生物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医用材料、纳米医学、生物信息学等相关背景博士和博后,期待您的加入!

课题组新闻

2022年6月25日  祝贺李函蕊、刘慧芳、朱庆霞、赵琳菲四位同学顺利毕业,祝她们前程似锦!

2021年5月21日  祝贺郭颖莹、杨璐、阮佳斌三位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答辩,祝他们前程似锦!

2021年5月17日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访问交流!

2021年4月19日  欢迎西电杰出校友骆清铭院士来学院交流访问,从中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2021年4月6日   欢迎刘素素、王辰颖、刘颖三位同学加入课题组!

2021年4月1日   课题组承担的医院合作项目顺利验收,感谢各位同学的辛勤付出!

个人简介

詹勇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工学博士, 2015-2016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功能分子可视化、智能化纳米医药、智能诊断与疗效评估等方向。主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15, 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5项,在ACS Nano、Smal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9,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 美国发明专利1项, 2016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20162018年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

研究方向

1. 生物分子成像

肿瘤分子水平诊疗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和新模式,而在功能分子的识别及靶向干预是实现肿瘤分子水平诊疗的技术关键,分子影像技术把特异性分子探针技术和高灵敏影像设备相结合、运用分子探针对活体生物体内的功能分子和细胞进行实时和非侵入式成像。由于具备在体、原位、直观及可定性定量等优点,从而使肿瘤在分子水平上的早期发现、精确诊断、靶向治疗及疗效监测成为可能,进而成为解决肿瘤精准诊疗的重要手段。本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通过可视化的手段呈现出与肿瘤演进及微环境密切相关的关键功能分子,进而为认识并揭示肿瘤的发生发展本质提供理论模型,并最终为肿瘤的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有力佐证。

               


2. 纳米药物载体    

纳米生物医药是将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原理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利用纳米医用生物材料研究中,可以将药物、DNA和RNA等基因治疗分子包裹在纳米颗粒之中或吸附在其表面,同时也可以在颗粒表面耦联特异性靶向分子,如特异性配体、单克隆抗体等,通过靶向分子与细胞表面特异性受体结合,在细胞摄取作用下进入细胞内,实现安全有效的靶向性药物和基因治疗。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传递系统可以促进药物溶解,改善药物吸收,提高药物靶向性,从而提高治疗的有效性。本课题长期致力于智能化纳米药物的搭建,实现药物的定点定时定向给药,从而为解决试验药物与临床间的转化搭建桥梁。

    


3. 智能诊断与疗效评估 

从CT、MRI、PET等影像数据中高通量地提取大量影像信息,实现病变分割、特征提取与建立模型。凭借对海量影像数据信息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预测和分析来辅助医生做出最精确的诊断,主要流程如下:(1)影像数据的获取;(2)病变区域的标记与分割;(3)特征的提取与量化;(4)模型的建立;(5)分类与预测。本课题组致力于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并通过影像组学和病理学深度结合,为肌肉萎缩的早期预测,肿瘤微小病变的判定等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