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杨勇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杨勇 副教授 硕导

博士学科:

硕士学科:工程力学、机械工程 

工作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校区新科技楼1112

电子邮箱:yangyong@xidian.edu.cn

个人简介

受教育情况                                                    
1997.9-2001.7  兰州大学      理论与应用力学         本科生
2001.9-2003.7  兰州大学       固体力学              硕士研究生
2003.9-2007.12  兰州大学      固体力学            博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2007.11-2010.09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博士后
2010.10-2014.06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高级工程师
2014.06-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1.空间太阳能电站高温超导电缆力-电-热耦合研究:

以理论建模和实验研究为手段,研究太空环境下高温超导线(带)材及其绕制的电缆的力-电-热耦合特性。下面是本课题组研制的冷绝缘高温超导电缆样机和模拟太空环境试验腔体实物图。

                                                          

图1 1m长冷绝缘高温超导电缆:通流能力大于1kA,内外侧绝缘强度均大于10kV,电缆本体部分直径约为40mm。

         

                                         

图2 模拟太空环境试验腔体。可实现两个功能:模拟太空低温和真空环境;提供超导电缆的运行温度。

2. 高温超导块材励磁过程中力学特性研究:

对超导块材在场冷却充磁和脉冲充磁下的力-磁特性和超导性能退化机理展开研究,获得外磁场大小、充磁速度、充磁方式等对块材内部应力分布的影响特性。
3.高温超导磁悬浮研究:

以麦克斯韦方程和超导本构模型为基础,建立定量求解超导块材-永磁体之间悬浮力和面内力及其刚度的有限元模型,分析悬浮系统参数对悬浮体受力和稳定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