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汤晓燕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汤晓燕

 

微电子学院

 

博士生导师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397信箱

 

电子邮箱:xytang@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88201644

 

办公地点:北校区东大楼515C

个人简介

 

汤晓燕,女,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Member

 

1997年获得陕西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学士学位

2002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8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2年晋职讲师,2005年晋升副教授,2012年晋升教授。

2014年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昆士兰微纳技术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

 

        SiC 是制作高温、高频、大功率和KFS器件的极具潜力的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在航空、航天、国防、勘探、核能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采用SiC材料制造出的各种类型的功率器件,能在更高的温度和更大功率下工作,这是Si、GaAs器件所不及的。SiC功率器件可以使电力电子系统的功率、温度、频率和KFS能力倍增,效率、可靠性、体积和重量方面的性能也会大幅度改善,不仅在直流、交流输电,不间断电源,开关电源,工业控制等传统工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而且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中也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人所在研究团队在SiC材料、器件及应用领域在国内高校处于领先地位。

 

        本人主要从事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表征,SiC器件的模拟、仿真和新型大功率器件研制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预研基金项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重大专项,教育部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主要完成了对SiC MOSFET器件设计和模拟、SiC MOS界面物理研究,SiC大功率器件研制等多项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SCI,EI检索十余篇。申请专利十余项,四项获得授权。

 

主要研究方向

1、宽禁带半导体材料    2、SiC大功率器件设计及应用   3、SiC新型器件模型和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