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刘西洋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西电软件所与多家研究所、医院和企业合作,面向航天、医疗、工业生产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航天领域,2005年以来,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电科54所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参与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多个项目的研发,并均已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提升了我校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中的影响力。在这些工作基础上,目前正在研究基于UAV的类脑导航、导航对抗、功耗约束下的加速计算、低精度计算,基于FPGA的加速,基于数据流图优化与平台相关编译、基于机器学习的近似计算等问题。在医疗领域,2015年以来,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西京医院、长海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肿瘤医院以及北京协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顶尖医疗机构深度合作,围绕眼科疾病诊疗、三维容积超声乳腺癌筛查、多肿瘤病理分析与预后预测、脊柱侧弯筛查等临床医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究与落地实践,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IF=18.9)、Gut(IF=19.8)、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1)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数字诊疗装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常见致盲、致畸、致死疾病的人工智能筛查诊断系统研发和临床试验”课题“可供机器深度学习的常见疾病影像通用数据库研发和新型服务云平台的构建”。其中,与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合作,针对先天性白内障的机器诊疗的研究成果以封面故事发表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IEEE Spectrum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研发的机器诊疗系统已上线投入临床实验,以云服务的形式辅助医生完成先天性白内障的筛查、分级诊疗临床应用,央视CCTV2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在工业生产领域,与南京认知物联网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校级的工业视觉联合研发中心,研发了基于视觉洞察的工业产品质量检测运营支撑平台,并已落地应用于某工业企业的产品质量检测,目前正在进行更深一步的算法研究和应用开发。在此基础上,还启动了基于AI的集成电路产线测试相关的研究工作。

得益于研究生期间扎实的科研学术培养和实际工程能力训练,软件工程研究所毕业生受到了国内外大型互联网公司和科研院所的一致青睐,就职后大都能高质量的完成工作任务,并迅速的获得了职位提升和个人发展。

展望未来,软件工程研究所将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技术,搭建工业云平台。实现工业经验知识数字化和异构数据汇聚分析,支撑工业生产智能决策、业务模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服务国家工业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