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李小涛的留言板
2018年06月12日

责任与专业—体能训练中国化发展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   2018.06.15

https://mp.weixin.qq.com/s/1KsHRYXkJm46q-CK7sSeZg

 

主要内容

一.体能训练国际发展特征及发展动态 

二.体能训练分会开展的多项工作

三.科技助力,体能训练分会可承担工作

 

一.体能训练国际发展特征及发展动态

 

第一: 体能教练的职业化,体能训练的专业化,是国际体能行业的鲜明特征。

 

第二: 体能训练实现系统化的体系构建,体现为运动科学和训练实践的高度整合。美国体能协会发展的40年,就是运动科学不断融入体能训练体系的过程。

 

第三: 体能研究范式主要表现为,借助运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来研究,研究对象主要是运动的人。我们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实验室小白鼠,对运动的人的研究很少。

 

第四: 国际体能训练研究最新的总体特点是科学询证,大样本下或大量研究为特征的科学询证推动体能训练科学化应用向纵深发展。医学领域借助科学询证实现对病人的精准诊断和治疗。

 

第五: 体能训练的科学化和系统化特征鲜明,事实上,也只有系统化的体能训练体系才能真正解决训练的科学性,满足多元化的个性化需求。

 

第六: 国际体能测评向精细化和专项化发展,将动态评估和训练计划调控高效衔接,同时综合兼顾内部负荷和外部负荷的测评。

 

第七:体能教练培养的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高度整合,全面夯实体能教练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建立体能研究,体能人才培养,体能社会需求,体能知识传播等要素的良性循环。

 

第八: 国际体能研究成果百花齐放,体现为多学科交叉,脑科学对体能训练的研究将成为体能研究新的热点。

 

第九:体能应用市场兴旺发达,以系统化的科学体系为基础,以竞技体育,职业体育和业余训练需求为动力的体能培训不断涌现,整体实现体能研究领域和实践应用领域的良性互动。

 

第十: 运动科学专家,专项训练教练,大学体育教师等主体的参与整体推动了体能训练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二.体能训练分会开展的多项工作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成立一年以来,团结全国几十所科研院所,组织上100名专家,在服务和践行奥运攻关战略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做出多方面的努力。

 

第一 2017年底在武汉召开体能训练分会专家会议,就体能训练分会2018年要推动的多项工作达成一致,形成普遍共识;一致认为应始终坚持专业导向,实现体能报国。

 

第二 全国范围内遴选、组建专家团队,打造权威体能教练行业认证体系,高标准编写中国体能教练认证教材。

 

第三 全国范围内招募100多名学者,系统引进国际体能训练经典之作近20本,打造从全国运动训练专业之体能训练教材,体能教材认证教材到体能教练研究前沿教材体系,构架体能训练中国体系。

 

第四 5月初,成功举办第一期国家队体能教练培训班,100多名国家队体能教练、地方省队教练和体育院校体能教师参加培训,其中来自国家队体能教练和科研人员近60名。

第五 打造三大体能平台:中国体能高峰论坛(已举办6届),中国体能年会(年底举办第一届),中国体能大讲堂。其中中国体能大讲堂设有线上和线下平台,中国体能大讲堂千聊线上平台注册人数近10000名,本年度将在武汉、西安、广州、昆明、成都、厦门等地举办6—8期线下体能大讲堂,推动体能训练的普惠性传播。

 

第六 5月中旬,在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举办专家会议,6月初在武汉体院举办专家会议,两次专家会议就体能教练分级、理论考核及实操考核等关键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第七 6月初在武汉体院举办全国体能训练专业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近70所科研院所的代表参加会议,就体能训练专业建设,体能训练人才培养,体能教练教材建设,体能导师的培养等方面达成共识,并成立多个工作组推进具体项目。体育院校体能专业的发展为践行奥运攻关战略奠定人才基础。

 

第八 通过举办6届中国体能高峰论坛,3届国际健康体能峰会,与来自10多个国家,近60名知名体能训练专家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也与美国体能协会,英国体能协会,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多个国家的大学体能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三.科技助力,体能训练分会可承担的工作

 

体能训练分会目前的重中之重是,团结国内科研院所,聚集多个领域的运动科学家,高效整合国际专业资源,以专业的精神打造中国标准,切实践行奥运攻关战略,为保持和提升我国竞技体育国际竞争力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一以我国专家为主体,全球范围内整合专家资源,构建高水平的体能训练专家团队,培训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导师团队,培养一批兼具运动科学素养与一定体能实践经历的青年体能人才梯队。建立不同层次的体能教练人才库,对入库人员进行长期的动态培训和引导,建立激励机制,将优秀的人才对接到服务国家队的团队之中。

 

第二构建国际化的专业交流平台,建立多层次的专业合作关系。广泛建立与国际权威体能教练认证机构(美国体能协会,英国体能协会,澳大利亚体能协会,美国大学生体能教练协会,德国教练员学院),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职业俱乐部和职业联盟体能研究机构,具备一定实力的体能培训机构,及国际知名的体能训练和研究专家之间的合作关系。在引进来的同时,大力推动走出去战略。

 

第三推出体能教练认证体系,全国范围内选拔及培训具备不同能力水平的体能教练,建立长效培养机制;同时对国家队现役体能教练进行认证考核,将认证考核结果作为专业能力考核的重要方面。

 

第四对目前的国家队体能教练进行全面摸底和评估,根据调研结果及相应需求,制定国家队体能教练系统培训计划,以培训和考核相结合,将阶段性的考核和体能教练认证相结合,一定时间内逐步实现对国家队体能教练的标准化培养。

 

第五组织专门的专家团队,针对我国体能训练研究的薄弱环境进行重点攻关,特别是对于不同项目的赛前调控,过度训练的监控及应对,多元恢复手段的效应及应用,不同专项的体能特征,科学体能监控,及奥运冠军体能模型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攻关,深化体能训练科学理论构建及完善实践应用指南。

 

第六组织专家打造科学体能训练官方立场声明,纠正对体能训练某些理念,理论及方法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错误认识,明确体能训练系统化和科学化特征,统一对现代体能训练的基本认识。

 

第七组织以体能训练研究为主体的研讨,全国范围内组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体能研究团队,培养体能研究的良好氛围,推动体能研究范式的转变,推动体能研究的国际化,为体能训练中国体系构架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作者简介:吕万刚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武汉体育学院校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业导向,体能报国

 

 

 

 

新增栏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