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熊涛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姓名 熊涛 

硕导

博士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

硕士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

工作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24信箱

电子邮箱:xtlmtb2006@163.com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楼III区402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
  1. 合成孔径雷达成像
  2. 合成孔径雷达图像处理
  3. 自聚焦与运动补偿研究

研究成果:

1.高分辨SAR成像

        

SAR高分辨成像技术当中,分辨率越高,对于成像算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本课题组改进了传统的成像算法,新算法更加适用于高分辨模式。上图为0.3m分辨率SAR图像,距离向和方位向分别有5000个采样点。

2. SAR图像自聚焦处理

SAR成像过程中,数据往往要受到运动误差的影响。传统的补偿方法分为基于锐化准则类和非基于锐化准则类,锐化准则类方法可以高精度得到数据运动误差,并且进行补偿,缺点是运算效率不好;非锐化准则类方法速度较快,但精度有限。本课题组采用基于级数反演的锐化方法,来进行自聚焦处理,通过级数反演这个数学方法,在保证精度的同时,提高了运算速度。图中(a)为散焦数据,(b)为本课题组方法的结果,该数据为美国Sandia实验室minSAR数据,Ku波段0.1米高分辨数据。

3. SAR图像的压缩感知成像

压缩感知SAR成像当中,难点在于SAR图像并不稀疏。也就是说,SAR图像当中,并非大量像素值等于或者接近于零。本课题采用数据处理的办法,将SAR图像变的稀疏,从而最终可以实现SAR图像的压缩感知恢复。恢复得到的图像相比原始图像,分辨率更高,图像质量更良好。

4.SAR图像旁瓣抑制研究

传统的空陷斩波方法抑制旁瓣,会带来图像能量降低,对比度变差的结果,本课题组采用改进的非线性多项式滤波方法和背景滤波方法结合,在保证强目标点旁瓣抑制的同时,保留弱目标区域的能量。下图中(a)为原始图像,(b)为旁瓣抑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