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卢小峰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卢小峰 教授

博导/硕导

博士/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电子与通信工程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ISN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电子邮箱:luxf#xidian.edu.cn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主楼1区249

个人简介

      男,教授,博导,中国通信学会空高级会员,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

      分别于1996年、1999年、2006年获得四川大学学士、湖南大学硕士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3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系统部工作,2006年之后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作,2012年2月至2013年2月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任访问学者。

      正在主持的项目有国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欧盟FP7项目、陕西省产业链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3部;申请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13项。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无线通信与网络技术;通信感知融合技术;毫米波智能组网技术;无线资源管理

一. 面向6G的感知通信一体化系统

      系统背景和特点:随着5G以及6G的通信技术发展,“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的时代即将到来,新一代无线智能通信系统将向人类提供高速便捷的通信服务和精准可靠的导航定位服务。

     6G智能通信系统的发展趋势是位置服务通信服务并重。本项目利用通信系统覆盖范围广、稳定性强、普及度高等优点,将通信与导航定位在信号层相互融合,互补增强,构建面向6G智能通信系统的通信与位置感知一体化体系,大幅度提高系统的性能和服务能力,有效减少建设及维护成本,为6G丰富的业务场景提供广覆盖、高精度、低成本的通信和位置服务。

     

面向6G的感知通信一体化系统(The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for 6G)

二. MIMO-OFDM微散一体化大容量通信系统

      面向微波超视距传输环境,采用4发4收多模MIMO和OFDM 传输技术,实现谱效益2-8的可靠传输。系统设备研制已经通过了国家部委的验收,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2件,国家技术发明专利申请17件。

      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通信容量大,通信距离较远,通信保密好,机动性好。在军用通信领域主要用于建立战略、战役通信干线;在民用通信领域,可广泛用于电力管理、石油、采矿、水利等各种工业部门作为指挥、调度等,也可用于森林防火、抢险救灾、应急通信系统等。

MIMO-OFDM微散一体化大容量通信系统

 

三. 宽带MESH移动互联通信网络设计与演示系统

      无线Mesh网络由众多分布式的无线节点组成,各节点之间相互合作和协同,网络结构具有动态自组织、自配置、自维护等突出特点。在无线城市的构建、军队和校园网络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本项目主要是针对宽带无线Mesh网的要求,以Mini-BEE为开发平台,实现多媒体业务传输和网络管理功能,网络主要功能有宽带无线传输、动态MAC接入,拓扑发现等;传输业务包括视音频通信、短消息发送接收以及文件传输。

 

四. 室内定位技术

      室内定位技术领域的主流包括蜂窝网、卫星、ZigBee、蓝牙、超宽带和WiFi等。蜂窝网上百米的定位精度无法满足物联网小尺度定位的要求,而卫星定位的致命缺陷是基本无法在室内收到可用的信号。WiFi在定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现实中WiFi芯片早已是智能手机的标配,WiFi接入点已有大量部署,这些现成的基础设施将为定位应用的商业推广提供便利,WiFi的日益广泛应用还会进一步降低其成本。

基于WiFi的室内定位系统包括两个部分:服务器端和移动端。服务器端主要完成用户的注册与登录,三维地图数据库的生成和推送,联合定位算法的实现以及后台管理等功能。移动端由基于android的智能手机来实现,主要完成WiFi信号和话筒声波信号采集、地图加载和实时坐标显示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