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陈晓峰的留言板

午夜惊魂My Lovely Wife


昨日,我参加了一个电影拍摄,我是男主角。
晚上讨论结束后,我回家,发现忘带钥匙。在楼下按门铃,无人,能听见屋内有收音机的声音。于是让4楼人开防盗门上楼。敲门良久,无人。我怀疑我老婆去方国家,打方国电话,他与他老婆两个人电话都关机。我用逻辑推测,我老婆没去他们家。
复上楼,敲门,声音很大。无人。对门男主人开门,问我要不要帮助,我说不用,并感谢。开始擂门,估计全楼人都醒了,无人。我猜老婆出去了? 或者… 我有些担心,开始踢门。
还是无人应。感谢邻居配合无人骂我。至于是否偷着骂,不能考证。
10分钟!漫长的时间。我开始恐慌!!!!
15分钟,异常恐慌!对门男主人一直好心陪我。

决定先不报警!
我右脚支撑,左脚抬起,施展陈家独门无影脚,连踢数脚,门被踏开,锁子被踏飞。 
卧室的门还被插着,不能开!!!!!! 我恐慌到极点,施展少林大力金刚腿,一脚踹开门。
收音机还在响!!
我老婆仍在熟睡!
God!!!!!!
我施展佛门狮子吼,老婆醒来,一脸无辜,怎么了?
我朝自己胸口打了一掌空明拳,昏倒......

第二天,买锁申报维修.
本片获中山大学最佳“无可奈何”表演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
观众只有对门的男主人。听众不能考证。

投资:道具 38元(买锁),额外支出(担心所造成的脑细胞死亡的精神损失费不计其数), 还有饮料费(最后我喝啤酒压惊),修理等费用。 
收入: 0

五阳闪电如意爪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派生武当,武当派生峨嵋。 江湖格局,风云突变。然而,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循环伦常,生生不息【引自金庸群侠传】。
我六岁学艺,勤奋有加,然资质有限,终不能成为一代剑客。 所以,人生轨迹有如前世安排,稳妥而有秩序。直至二十五那年,我碰上了我的妻子,我人生格局有了巨变。
她性格温柔善良,外表娇小秀美【引自张文涛语】。可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她竟有绝世武功――五阳闪电如意爪。每当我犯了她所认为的“错误”时,我便要接受“五阳闪电如意爪”的挑战。她出招神出鬼没,招无定数,防不胜防。有时她当机立断,挥挥衣袖,一阵风后,只有五道血痕,不带走一丝云彩。有时她会趁我在梦中进行偷袭,所谓人生如梦,于是我每在人生中品味梦醒时分的痛苦。

“你怎么还偷袭?”我按捺心中的怒火。
“唐门暗器名震天下,发暗器时还要通知你吗?” 
“因为你是女人,所以我不打你,不要以为我怕你。” 
“who 怕who。” 
“不要逼我出绝招,八卦游龙掌,少林大力金刚拳,无影脚我样样精通。” 
“来啊!” 
她神情自若,轻描淡写的样子使我不敢贸然出击,我好歹也是武当的弟子,如果输给一个女人,传出去我还怎么在江湖立足。
“你好歹也要给我面子”
“所以我从不抓你的脸”。

我开始研究“五阳闪电如意爪”,此武功看似平常,可是博大精深。无论我怎么腾挪躲闪,终究不能逃脱一击。我查阅各种武功秘笈,发现她的招数仿佛是由江湖早以失传的“小李飞刀”演变而来。再加上她对暗器的崇拜,难道是….?
更主要的是,她娘家的确姓李。 
如果她用谁也躲不开的小李飞刀来对付我,那我…..。我一阵后怕,心中感激她手下留情。 
于是,我决定退出江湖。我有一个很好的理由,好男不和女斗。可是我不能废了一身的武功,这样怎么对得起师父的教诲。后来我听说周星驰大侠将少林武功用到足球中,我突然有一个绝妙的想法,将武当派的绝技用到篮球中。

篮球是一门西洋群体决斗艺术。 两队各有五名剑客协同作战。一方主攻,另一方主守。一个回合后,攻防转换。攻方主要采用“乾坤大挪移”“北斗五星阵” “冲天剑法”等武功;守方主要采用“大擒拿手”“金钟罩”“大碑手”等武功。君子动手不动口,谁要出言不逊,就会被取消决斗资格。 
于是每周一下午四点,决战广寒宫外【注:广寒宫乃女研究生宿舍,旁有广寒宫体育场】。
我有两个亲密的战友“晓铭”,“小水”。“晓铭”躲闪功夫出神入化,勾手一击令人叫绝;“小水”基本功异常扎实,常常一剑封喉。我则充当冷血杀手,不经意中给敌人致命一击。后来,我们就成了传说中的“三剑客”。
我每次决战前都要用千里传音【注:电话】告诉老婆。老婆总要嘱咐一番,“切磋而已,点到为止,不能受伤”。我点头答应。“带点钱买水喝”。每当这时,我觉得娶一个会“五阳闪电如意爪”的老婆没什么不好。

决战归来。夕阳,黄昏,我拉着老婆的手,闲庭信步。
“假如有一天,我老了身手不再敏捷,无法再使“五阳闪电如意爪”怎么办?” 
“没关系,那时我可以教你我们陈家独门秘技 太极拳 来对付我。”

 

决战

 

农历二月初六,惊蛰。
残阳,无风。

静,极静。
她站在我的面前,一动也不动,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她不动,我也不能动,也不敢动。
高手对决,以静制动,后发制人,这个道理我非常明白。

她的眼睛离我只有三十公分。我开始冒汗,汗珠进了我的眼睛,可是我不敢擦。 
谁动谁输。我和她都非常清楚!!

忽然,她做了一个我从未见过的鬼脸。
我实在忍不住,笑了起来。

她也笑了起来,“爸爸,你先笑的,你输了”。

这个游戏我从没有赢过她。我宁愿一生都输给她。

 

谁与争峰!

 

我与女儿玩比大小的游戏。

我:我是老鹰。

女儿:我是猎人。

我:我是老虎。

女儿:武松。

我:我是县官。

女儿:我是皇上。

我:我是皇上他爸。哈哈!

女儿不说话了。我笑着说:“这回没办法了吧。”

女儿忽然说:我是皇上他姥姥。我认输了。

丈母娘一出,谁与争峰!小孩子都懂这个道理。

 

喜欢


和爱人、女儿去吃自助餐,每次都会被女儿嘲笑。因为,我所选的都是那些味美价廉的食品:刀削面、臊子面、炸酱面.....

女儿很不解:你看看别人点的都是什么?牛排、大虾、生蚝...... 跑到这里吃面条?奇葩!

我笑着告诉她:面条是我最喜欢的食物,能吃到自己最喜欢的东西有什么可抱怨的?喜欢就好!


“那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吃自助餐?外面一碗面10多块钱就就够了!”

“因为这里就餐的氛围好,轻松愉快,自由挑选,而且食物品种多样,你和妈妈都喜欢啊。喜欢就好!”


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喜欢就好!

 

          爱情的真谛

 

她是一个生活极其精致的人,爱一切精致的事物。
 
她做菜,重食材,重口味,重品相。即使做一道简单的青菜,她也一定要放在精美的餐具中,做出法国大餐的感觉。我和孩子吃的极香,赞不绝口。一方面确实香,另一方面是精致有余而量不足。吃不尽兴的时候,就觉得格外香。
 
她喝咖啡,要配备阳光,心情等一切佐料,慢慢喝。我喝茶,定要用大杯,一饮而尽。
 
她做米饭,每顿必有一汤。用精美小碗和汤勺,慢慢喝。我直接用吃饭的大碗,不仅喝的痛快,还少洗个碗。她就和女儿在旁边偷笑,轻轻的摇头,粗人啊。
 
吵架时,我吹胡子瞪眼,脸红耳赤。她在旁边看着书,安安静静,带着一丝轻蔑。
 
和她一起生活,我感觉就是一个山大王抢了一个大家闺秀做了压寨夫人!
 
我问她,生活了这么多年,你难受不?她说,忍忍就习惯了。
 
一切美好的婚姻都来自忍耐。
 
爱是包容,这就是爱情的真谛。

 

                                                                                                   剑神

 

楔子


红粉送佳人,宝剑配英雄!
神器在手,威力增加十倍!而高手间的对决,胜负往往都在丝毫之间!因此,多少剑客曾梦想有一把削铁如泥的宝剑!踏遍天下名川,倾尽万贯家财也在所不惜。

但真正的高手,却又深藏利器,不愿做剑奴。即便湛泸赤霄,若遇知己也可换酒当歌。心中有剑,一草一木皆为剑!

这些人才是剑的主人!

 

燕十三是绝顶的高手,他的绝技是《夺命十三剑》。
夺命十三剑共有十三式,每一式又有八十一种变化。一剑刺出,疾如闪电。对手中剑之时,往往还在目瞪口呆之中。
“怎么可能?怎么可能这么快?怎么可能在这种部位出剑?”。

可是,你不相信也没办法。武无第二,败就是败!在胜者的眼里,Impossible is nothing!

如果你得到了武功秘籍《夺命十三剑》,只要你勤学苦练,熟练掌握所有的招数,即便你只有普通资质,那么你也一定会成为江湖中的高手。
但你绝不是高手中的高手!

《夺命十三剑》的精义在于第十四剑!可惜燕十三并没有把它写进秘籍中。

世间有两种高手,一种是把简单的武功复杂化;另一种是把复杂的武功简单化。前者可以得到世人的崇拜,而后者可以得到世人的尊敬!燕十三一定是属于后者。所以,第十四剑绝对不会写到秘籍中。

如果你天赋聪颖,而又善于质疑,那么你经过苦苦思索后,一定可以到达一个新的境界,重新发现十四剑!你将会是高手中的高手,获得你应有的名声!
可惜,你还没有到达华山之巅!

如果你天赋禀异,又对武功痴迷,心中相信还有十五剑。不惧世俗偏见,笑对痛苦折磨。机缘凑巧中,你会重新发明第十五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你将成为绝顶高手,写入江湖史册,成为传奇!

一将功成万骨枯!要成为传奇谈何容易。成功不能只靠运气,但是成功者一定是幸运者。

第十五剑的威力太大!一剑既出,天崩地裂!
一柄寻常的木剑,似乎有了灵魂!即便是燕十三这样的高手,也无法控制木剑! 这样的剑招只能带来灾难和死亡!那么第十五剑还有什么意义?!

燕十三不愿做剑奴,不愿这样的剑招为害武林。于是他将木剑转向了自己,即使带走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也许,以后还有传奇发明这样的十五剑,但是不是现在!

燕十三值得后人的尊敬!在无法控制的“灵魂”剑招面前,我们最好保持敬畏,不要惊扰它!

剑招为什么有灵魂?再厉害的剑招,也是人发明的!

剑客、宝剑、剑招,只有人才有真正的智能,才有真正的灵魂。

总有一天,一位天才的传奇剑客会重新发明受控的灵魂第十五剑,匡扶正义,造福武林。你可以命名这样的剑招为第十五plus 剑,或第十六剑。其实,叫什么有什么重要的呢?

这样的剑客才是剑神!

 

                                                                                       眼顺

 

女儿有些小习惯,我认为不好的就会唠叨两句。

开始一般是置若罔闻,说多了,她就会反驳:还不是遗传你的。

这是从基因论的角度进行内在打击。

我肯定是不服啊! “那妈妈的习惯挺好的,为什么没有遗传啊?”

“如果不是遗传,也是向你学的”。

这下好了,直接从学习论的角度进行外在打击。

 子曰:六十而耳顺。

  佛说:眼中的世界都是内心世界的映射。我先做到眼顺吧,否则都是自我完美打击!

 

                                                                                                       灵魂拷问

晚饭时,上高二的女儿突然盯着我问了一句:你当教授这么多年了,你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

我顿时呼吸急促,坐立不安。

“这个...... 我只能这么对你讲,解决重大问题,改变世界的人只有极少数,例如牛顿、爱因斯坦、高斯、黎曼等等。剩下芸芸众生的都是普通人,我也是.....”

“讲重点!”。 女儿没给我转移话题的机会,直接生硬的打断了我。


我将求助的目光转向了亲爱的老婆。她幸灾乐祸的微笑仿佛告诉我:自己娇惯的孩子,自己忍着。

这饭是没法吃了,赶快吃两口对付结束。


晚饭后,我打开笔记本,翻出以前的PPT,站在女儿旁边声情并茂的进行了工作汇报。

汇报的过程中,我两次用余光看了看女儿。

可是她全程用左手托着下巴,一语皆无,表情严肃。

我更紧张了,仿佛又回到了答辩的现场。


汇报结束后,她表情似乎温和了一些,然后又问了几个问题。好在这些我都很熟悉,又没有时间的限制,我滔滔不绝,对答如流。

“嗯,还行吧,我觉得你还是解决了一些问题。”女儿轻描淡写的说完,回自己房间写作业去了。

我松了口气,悄悄拭去额头的冷汗。


谁能冷静地面对孩子的灵魂拷问?


努力,我要努力,我要变成孩子迷!

 

                                                                                              内卷

二宝的诞生所带来的喜悦感和幸福感是我用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述的。随着二宝的快乐成长,一个重要的问题随即出现:先叫妈妈还是先叫爸爸。

每天我都和老婆对孩子进行紧张和严格的训练冠名权的先后既关乎荣誉,又关乎金钱!因为我和她下了一个赌注:失败的一方给对方 1万元!

叫爸爸叫妈妈。虽然我俩都很努力,但是二宝看起来似乎更关心奶瓶和睡觉,除了吃就是睡,对我们的训练无动于衷。当然,偶尔她也给我们一个甜甜的笑!这使得我们坚信:孩子是懂我们的,只是无法表达而已。接下来就是更为残酷的训练。

有一天,我开始有点厌倦这样的竞争。于是我对老婆提议新规则:我来训练孩子叫妈妈,你来训练孩子叫爸爸。如果我赢了,我获得金钱的奖励,你获得孩子首先叫妈妈的奖励。反过来也一样。这样我们都没有失败,你看怎么样。她稍作思考便慨然应允!

这种快乐双赢的竞争到某一天戛然而止!因为我在迷迷糊糊中听见了叫妈妈的声音!

我顿时睡意全无,因为这是我的训练工作!我悄悄的起来,慢慢推开另一个房间的门,果然某人正在认真的训练孩子叫妈妈!

这是要单方面撕毁协议的节奏啊!

她似乎觉察到了,回头看见愤怒的我,不好意思的笑了:你也知道,我其实并不喜欢钱!

STOP!你一个普通人,有什么资格说不喜欢钱!

既然你不讲武德,休怪我翻脸无情!那就执行最初的协议,我让你冠名权和金钱都得不到。我们都给自己制定了更为严格的训练计划!宝宝,就算你烦,也得忍着!

美好而幸福的一天从内卷开始!

 

 

                                                                                       神捕堂:信息论

 

楔子

世间有没有神,谁也无法确定。但世间有神捕,确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神捕破案,就是获取信息,去除案件不确定性的过程。

神捕的“神”在于他们可以将一些似乎毫无关系的极小线索关联起来,抽丝剥茧,还原事情本来的真相。这也是一个由密文到明文的过程, “拨开迷雾见晴天”。他们依赖的本领一般有观察力、洞察力、分析能力、博学通识、经验、运气、甚至直觉。

在进行 1 的随机抉择时,女人的直觉尤其厉害。

所以,你若自认聪明小瞧女人,便是愚蠢至极。

 

农历腊月初八。武当太极门会客厅。

窗外冷风凌冽如刀,这种天气呆在屋内喝茶便是幸福。

从来佳茗似佳人,无事对坐话春秋。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再狡猾的罪犯,都会在现场留下一些线索。我们捕快,最重要的是如何从各种线索中获得信息。利用足够多的信息排除各种不确定性,到最后就可以还原事情的真相。”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娘子,看你最近心情不佳,是否“神捕秘笈”进展不顺?”

“神捕堂成立120多年,历任堂主都试图建立一套严格捕获信息的理论,完成“神捕秘笈”,可惜都徒劳无功。看来只有等一位神仙式的英雄人物横空出世来完成这个重任了。” 言语间,她神情有些落寞。

“仙先生一定会出现的。” 我一向是个乐观主义者,坚信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便半开玩笑的安慰她。

“神捕秘笈” 任重道远,急也没用。只是吏部新定年终考绩之法,任务颇重。六扇门首当其冲,人人自危,言必谈业绩。神捕堂向来只办要案,但若以考绩而论,估计人人年底有警示之罚,故此心烦的很呀。再者,神捕堂的存在对穷凶极恶者有巨大的威慑力,无有恶性案件发生就是极大的业绩。天下太平,万物安寧才是我们神捕堂的终极目标呀!”

“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我听闻考绩新法初衷并非如此。一些歪嘴和尚念歪经,严肃的考绩竟成了累积数目,比较大小的游戏了!

她微微一笑,并不言语。唉,也是。我一介江湖人士,说说而已,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

无它法,或者改变你不能适应之事,或者适应你不能改变之事。听之任之吧。

我便只有转移话题。

“读心术这门绝技早已失传,不知娘子如何学成,可喜可贺呀!” 这也是困扰我多时的问题。

“不可能有读心术。但是人的言行举止往往会泄露一些信息。例如有些人紧张时,眼睛就会向左上方看;有些人撒谎时,就会不由自主的摸鼻子。我们捕捉到这些微小的变化,再加以诱导和威慑,往往就能达到目标。以你为例,你一紧张就会咳嗽。”

这不是我要的答案。

她见我还是一脸懵懂,莞尔一笑道:“有时说梦话也会泄露心事啦。”

 

啊,原来如此!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答案往往却如此简单!

江湖传言不可信,封建迷信害死人啊! 

 

 

 

                                             师徒那些事儿

 

农历冬月初七  大雪   阴  
宜会客    忌动土、开市


楔子
风!寒风凌冽!
天色阴沉的如同远方浪子忧郁的心情。
我来武当已三年。从欢喜到失望,再到度日如年。
三年中,我每天都是刻苦的练剑。因为,只有练剑时,我才能忘记一切,包括师父对我的无尽斥责和惩戒。
我的师父是赫赫有名的武当派第365代掌门人无有道长!江湖中传言,要有八辈子修来的福气,才有资格做他的徒弟。
我一直在想,是谁缺了八辈子的德,第一个在江湖中散布这样的谣言!
后来,我才深刻的意识到这不是谣言,我为我曾经的想法感到羞愧。然而,我又非常的开心,因为至少九辈子都是一个有福气的人。

 

凌云三十六式是武当冲天剑法最有名的剑招。今天已经练习了七十二遍。我已经筋疲力尽,但我不敢停止。
我在师门中的资质只属于中上,更聪慧的师兄弟都在刻苦的练习,我有什么理由休息?更何况自入门以来,师父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如果让他发现我偷懒,估计会惩罚加练的更多。
突然,明月师弟急匆匆跑来到:清风师兄,师父传唤,让你速去会客厅。

武当会客厅宽敞简洁,温暖有序。
无有道长和无为方丈正在会客厅喝茶。
我连忙跪下磕头:清风拜见师伯、师父。
无为师伯笑呵呵到:好孩子,快起来。师父却只微微颌首。我便起身恭敬站与一旁。
“清风,你入我门已有三载。你习武勤勉,为人谦逊。然近日我观你少言寡语,闷闷不乐,有什么为难之处,希望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讲于为师。你师伯在此,不可妄语”。
我心中一凛,恭敬到:师父明察秋毫,徒儿不敢隐瞒。我拜师三年以来,每日练功勤勉有加,丝毫不敢懈怠。师父吩咐之事,尽心竭力完成,虽有不足,但自忖尚无较大差错。师父几乎每日督促训斥。然也有师兄弟,人闲事少,师父反而宽宏大量,鼓励多于惩戒。徒儿百思不得,还望师父明示。
师父微微一笑:原来如此。今天我便与你讲讲师徒之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有教无类,因材施之。武当门下徒弟众多,当然方法亦有不同。如宋刚勤勉有加,然资质不足。即便不眠不休亦难成大器。过于苛求如同拔苗助长!只求数年后持武当毕业文书,谋一正当职业,安分守己,供养家人,不为江湖所弃,便是我武当之功啊。”。
“司马鑫鑫家有良田千顷,骡马成群。其父念其年幼,恐与无行之徒结交,坠入歪门邪道。故托人进入武当习武,以求约束,成年后便回家子承父业。其志不在武功,故为师常与之讲解江湖轶事,人情世故。不为社会所害即可。”
“你天赋不错,为师对你严历,自然盼你能武当绝学发扬光大,将来开宗立派,造福武林。钱财可被人抢夺,然武功和才识万万不会被抢夺。你今日所付之辛苦,明日自然有回报。你若等明白此道理,苦累何惧?委屈何惧?”

“做徒弟难,做师傅更难。一旦堕入师道,免不了终身挨骂呀。“

自古只有师父训徒儿,哪有徒儿骂师父的道理?见我不解,师父和师伯相视微微一笑。

师父手捋长髯说道:“凡我门徒者,为师若要严加管之、教之、罚之,必有不堪苦累者,定会面带愤恨之色,心生怨憎之意,心中偷偷骂师父苛求责备;反之,为师若要宽松任之、纵之、惯之,必有不学无术者,日后江湖处处碰壁。人生不如意,长夜不寐之时,借酒浇愁之际,言语公开骂师父误人子弟。所以,师者挨骂,实乃宿命也!“

“与其明日让人公开戳脊梁骨,莫如当下让你们偷偷恼恨。至少,目前你们谁也都不敢公然挑战为师啊“

说到此处,两位老人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我却一点也笑不出来,呆在原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一直以来,我以为师傅他老人家对我有偏见,故意找茬打击我。谁能想到他老人家对我寄予厚望,磨练我,栽培我。

做徒弟的年轻无知,如何能体会到师父的良苦用心。
“师父,徒儿;师父,徒儿。”我在心里默默地念到。


“一入我门,便是我徒。资质有差异,徒弟无分别。一日为徒,终身为徒。但有一种情况例外。”

师父的脸色凝重起来。
“如若背弃江湖道义,为师必将其逐出师门,从此恩断义绝,老死不相往来!爱师更要爱道,这一点与古时西洋人“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异曲同工,希望你铭记在心。“

“更甚者,如若伤天害理,做下不法之事。纵然万里之遥,为师也要取尔性命,不惜代价!“

师父的眼里射出两道精光,如同闪电一般!

我连忙跪倒在地:徒儿铭刻于心,永志不忘。

 

从此,我在武当过上了辛苦而幸福的生活,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七年。

苦和累不怕,就怕没有希望和目标。

未来的道路会怎样?我不清楚,但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师父永远在前面为我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