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马向超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姓名:马向超 职位:副教授

硕导或博导:硕导

博士学科:光学工程

硕士学科:光学工程 

工作单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电子邮箱:xcma@xidian.edu.cn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北校区西大楼II-207

个人简介

马向超,1989年生,河南省平顶山人,理学博士, 华山菁英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新计划入选者(每年全国所有学科之和仅400人)

2007年9月-2011年6月:山东大学 物理学专业就读,本科

2011年9月-2016年6月:   山东大学 理论物理专业就读,硕博连读

2016年6月-2018年7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讲师, 光学工程专业

2018年7月至今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副教授, 光学工程专业

 

研究方向:光电过程科学计算及其可视化

基于物理的计算机图形学仿真(Physically-based computer graphics)for 可见光和红外辐射传输理论和应用

工程应用方面,长期从事大气、云、烟、雾、霾和火焰等参与性介质(participating media)的可见光和红外辐射传输理论和应用研究,研究开发中会经常用到UE虚幻引擎、国际知名的基于物理过程的流体特效软件Houdini和openGL、direct3D等虚拟现实仿真框架,欢迎对基于物理的流体计算、辐射传输及其图形学显示感兴趣的同学加入。

课题组项目与研究院所和工业部门合作密切,能够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工程锻炼和交流机会,为日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量子物理过程的计算机图形显示 for 基于第一性原理的光电响应和载流子输运计算软件开发和应用

基础科研方面,长期从事半导体和金属体系光电响应和载流子输运过程的研究和可视化,指导学生每年发表中科院SCI一区、二区论文3-5篇,有志读博的同学也无需担忧毕业要求问题。目前课题组已发表SCI论文40 余篇,其中中科院SCI一区论文10余篇,包括Light: Sci. Appl.(SCI影响因子13.7)、Nano Energy(SCI影响因子16.6)、J. Mater. Chem. A(SCI影响因子11.3)、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SCI影响因子8.75)等,SCI引用 2600 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4 项,有 2 篇入选 ESI 高被引论文,2 篇年度 Hot Paper,1 篇封面文章。

 

课题组项目经费充足,每年到校经费500余万,主持国家基础加强计划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院所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

 

每年可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数名,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研究方向。目前,指导4名博士研究生和5名硕士研究生。

 

 

主要研究方向

1.烟火等流体光电特性的计算机图形学显示,涉及单相、单组分和多相多组分流体的仿真建模

2.  可见光和红外场景的实时仿真

3.  半导体和金属光电性质研究与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