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王俊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外辐射源雷达利用广播、电视、通信、卫星等外部辐射源作为发射信号完成运动目标的探测和定位,该体制雷达具有低成本的优势,无发射源易于隐蔽,又具有多基地、低频段的反隐身优势,是当前雷达技术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泰晤士报》1999年报道该技术时称“这种新的防空雷达系统是一种革命性的新技术,它甚至可以击败美国KJ目前及将来用以克服敌人的空防技术”。王俊教授团队自2000年开展基于调频信号的外辐射源雷达研究以来,陆续突破了不同体制的外辐射源雷达系统设计和信号处理若干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230km以上目标航迹的连续探测和跟踪,取得了国内领先的理论和试验结果,在多通道高速实时信号处理和系统设计上具有自主创新性。研究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和国防技术发明等多个奖项。2016年5月31日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十二五”XX科技成果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目前研究方向为基于FM/DAB、TV/DVB、通信基站、卫星信号等外辐射源的目标检测、定位、跟踪、成像和CPU/GPU/TPU并行处理实现,在上述方向均有相应项目和充足的研究经费支持开展工作。目前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16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型雷达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