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刘松华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刘松华 副教授

无线电物理专业

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物理学院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shliu@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029-88201450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74信箱

邮政编码:710071

个人简介

刘松华,女,博士,副教授。2004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起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电波传播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复杂环境中的电波传播特性、目标电磁散射特性、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本人近年来科研工作如下:

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同时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我校首个民口*科研项目*,承担电磁散射机理及建模部分的任务。针对鞘套的复杂非均匀特性,首次采用PO方法深入研究了四种不同的非均匀等离子体鞘套模型下电大尺寸组合体目标的散射特性,该成果2016年发表在等离子体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 on Plasma Science上。

二、主持航天25所项目子课题,在THz频段下开展简单粗糙导体目标及存在鞘套下飞行体目标的散射特性研究工作,该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

三、主持教育部战略研究项目子课题,完成了典型无人机(群)电磁散射特性调研报告并顺利通过验收。

四、主持并完成两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另外2016年在JMO上发表了左手材料SCI期刊论文一篇,以合作者身份授权并成功转让了一项发明专利,作为学术骨干还参加了*科研项目*、专项工程基础理论研究、航空科学基金、教育部高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等多个项目,共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20余篇,其中有19篇被SCI及EI收录,2014年至今发表文章8篇,其中SCI期刊论文检索3篇,EI会议检索2篇。

五、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离子体覆盖电大粗糙飞行器电磁散射特性的时域高频算法研究,并顺利结题。

对等离子体隐身目标的探测和防御是现代军事对抗技术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随着高分辨率雷达系统的广泛应用,电大尺寸目标表面的粗糙度对雷达回波信号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本项目以任意形状目标表面的高斯随机分层粗糙曲面几何建模为基础,研究平面波和脉冲波入射时电大尺寸涂层飞行器的瞬态电磁散射特性。主要创新在于针对传统时域物理光学方法(TDPO)仅用于导体及非色散介质目标的局限性,将包含反射系数和入射时域脉冲波频谱的频域电、磁流密度进行离散逆傅里叶变换,提出了适用于等离子体隐身目标瞬态宽带散射的改进TDPO方法,基于服务器平台和GPU平台算法并行加速技术计算导体、吸波材料以及等离子体涂层粗糙飞行器目标的时域散射场;在此基础上,系统分析雷达波参数、粗糙度统计参量及等离子体有关参数对目标RCS的影响,为提高等离子体覆盖飞行器LDTC能力提供必要的回波数据。

六,目前主持的部分在研项目如下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毫米波段OAM域临近空间高超声速目标电磁散射特性研究。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目标的复杂散射特性造成现有雷达目标探测困难。电磁涡旋的不同OAM态可携带新维度的雷达回波信息,挖掘OAM波束的LDTC优势,实现高超声速目标精确有效探测是临近空间开发利用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本项目拟通过理论建模仿真手段开展毫米波段不同涡旋波束模式下等离子体鞘套包覆电大尺寸飞行器的雷达回波特征分析,探索临近空间目标与涡旋电磁波的作用机理。具体包括通过模拟不同飞行及环境参数下的鞘套流场和介电特性分布,建立组合体目标的准确模型。在此基础上,采用GLMT和PO方法研究任意方向LG涡旋波束入射下高超声速简单及复杂形状目标的电磁散射特性,通过GLMT验证PO方法的有效性。比对传统平面波、高斯波束及OAM波束散射特性的差异,着重研究考虑流场空间分布区域化特征建立的非均匀鞘套电磁模型对飞行器组合体RCS的影响,对基于OAM的新体制雷达系统临近空间高速目标特征提取具有指导性意义。

2、领域基金项目:涡旋电磁波目标散射特性机理研究

本项目通过电磁场理论建模的途径,针对单层及多层各向同性RAM、各向异性吸波材料及手征吸波材料等典型的雷达隐身材料,以基于雷达天线技术产生的涡旋电磁场物理特性研究为基础;结合其复杂数学形式,开展适合于简单球形隐身目标及不同电尺寸任意形状简单及复杂隐身目标对涡旋波束电磁散射的解析法、高频近似法及精确数值仿真计算方法研究,具备对典型LDTC波段(S、C、X、Ku)涡旋电磁波散射快速准确的求解能力;分析隐身目标对OAM的调制作用,为涡旋电磁波在隐身目标LDTC中的应用奠定理论与关键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