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赖睿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赖睿 教授

博/硕士生导师

 

 

 

学科: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 

单位:微电子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

 

电子邮箱:rlai@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88204430

办公地点:科技楼A-710A

个人简介(Resume)

        本人长期从事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应用的智能视觉处理芯片与系统研究。研究方向为电子成像、图像信号处理器 (ISP)、机器视觉处理器 (VPU)、神经形态计算芯片、智能感知集成系统、可重构片上系统芯片的设计研究。相关研究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其研究成果已发表于IEEE TNNLS、IEEE TCSVT、IEEE TCAS、IEEE GRSL、Neurocomputing、Applied Optics、IET Electronics Letters、Optics Communications、ECCV,AAAI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超低功耗智能视觉处理芯片的敏捷设计方法学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完成了超低功耗微型神经处理器芯片TinyNPU的研制,已应用于超低功耗边缘侧智能视觉系统。

主要研究方向(Research interests)

1. 边缘机器学习(EdgeML)

    在硬件资源严格受限的物联网边缘侧微处理器和专用芯片上,EdgeML技术正通过高效的算法和硬件电路设计,以应对传统机器学习惊人计算开销和存储空间需求带来的巨大挑战,实现在边缘侧设备的部署。


2. 智能图像信号处理器(AISP)

    面向深度学习方法在进行像素级处理时的巨大计算量和存储量所造成硬件部署瓶颈,研究多任务融合的端对端轻量化算法,并设计适配的管道化专用加速引擎以实现高速图像信号处理的AISP芯片。


3.  视觉处理单元(VPU)

    探测器端完成对感知视觉的智能处理,需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抽取轻量化骨干网络,并设计高效的无外存硬件加速器架构是降低处理延时和功耗的关键。                                        

成果展示(Achievement Presentation)

1. 超低功耗神经处理器(TinyNPU)

  


 2. 激光雷达(LiDAR)目标检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