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李青山的留言板
学科建设

        李青山教授作为教育部省级重点学科“软件工程”学术带头人,自2011年成功申请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之后,一直作为软件工程学科带头人,负责该学科的建设工作并取得了诸多成就,如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及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高校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一流专业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李青山教授作为软件工程学科负责人统领学科建设工作,我校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在评估结果中位列B+档,在全国165所参评高校中处于17-33位之间。

        第四轮学科评估后,李青山教授结合学校顶层规划,采取了多项建设举措,扩大学科交流,提升学科国内外影响力,特别是分别于2017年、2019年以及2021年组织了第一届、第二届以及第三届软件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国内十几所软件工程学科优势高校与软件工程领域代表性企业的专家共同进行软件工程学科学术进展与学科建设的研讨,促进软件工程学科内涵式发展。除此之外,李青山教授还参加国内软件工程相关会议并对软件工程学科优势高校进行学科交流访问,增进彼此了解,扩大学科影响力。

2017年、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成功承办软件工程学术进展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邀请国内软件工程学科优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软件工程行业的代表性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软件工程学术前沿、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内容,积极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与软件产业化发展。

 

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成功承办软件工程实践教学研讨会

与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的多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共同交流与探讨软件工程人才培养的需求和问题、汇报与讨论实践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积极促进与提升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水平。

 

顺利承办第九届全国软件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与国内近百所高校软件学院与计算机学院的院长与专业负责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研究生教育与培养模式的建设。

 

西安市智能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杨孟飞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宏院士担任委员会首席顾问、金芝教授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成员包括李宣东教授、彭鑫教授、应时教授、毛新军教授、武延军研究员、刘西洋教授、韩炜教授、以及李青山教授等。

 

成功举行西安市智能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之春”活动

“学术之春”活动邀请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中兴等软件工程领域的6位专家学者参与主题报告、交流沙龙,共同讨论了软件工程领域的学术前沿和相关的技术应用前景。

 

成功承办西安市智能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线上会议+直播)

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全球软件工程学科优势高校的20位相关领域优秀学者参与主题报告、交流沙龙,相互分享了智能软件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新进展,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并就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交流。第二届青年论坛围绕软件工程学科相关领域最新学术进展,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国内外软件工程学科优势高校。

 

成功承办西安市智能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线上会议+直播)

第二届青年论坛围绕软件工程学科相关领域最新学术进展,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国内外软件工程学科优势高校的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优秀青年学者,通过主题报告、交流沙龙等形式,分享了智能软件与智能系统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新进展,讨论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前言,并就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建设与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成功举行西安市智能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之秋”活动

“学术之秋”活动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软件所等全球软件工程学科优秀高校的11位高水平专家参与主题报告、交流沙龙,相互分享软件工程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新进展,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

 

成功举行西安市智能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之春”活动

“学术之春”活动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智能软件工程领域的8位专家学者参与主题报告、学术沙龙,相互分享智能软件工程的理论技术新进展,共同探讨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

 

软件工程学科在CCF大数据大会组织分论坛期间现场召开学科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李青山教授带领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相关方向负责人与部分学术骨干教师围绕软件工程学科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进行深入研讨,旨在为我校软件工程学科十四五期间的建设方案献言纳策,充分听取学科教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的规划方案。

 

 

学术交流

        李青山教授在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与其他学者保持积极的学术交流。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李青山教授多次邀请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学者来校访问,就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等前沿理论与应用动向展开交流;与此同时,在国内,李青山教授组织并参加了国内多项学术会议和研讨会,与国内软件工程学科建设优势高校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相互交流,分享软件工程领域学术研究进展;除此之外,他与指导的研究生常出席包括ICOST、ICNC、NASAC、SEKE等多项国内外学术会议,其主题涵盖了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字医疗决策等重大领域。

  • 学术会议组织承办

成功举办CCF BIGDATA 2020暨CNCC大数据专场中“大数据赋能智能软件工程”论坛

该论坛被推荐至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0)面向多个会场做现场直播,会议邀请了大数据技术与软件工程领域多名知名专家,探讨了大数据赋能软件工程及研发智能软件的关键技术和最近进展。

 

顺利举行CCF第14届服务科学国际会议

本届会议共吸引了190余位来自学术界、工业界与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与同学参加,为历届CCF ICSS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本届会议也是我校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软件工程学科组织骨干教师参加第十八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9)

李青山教授协同我校软件工程学科负责人苗启广教授和刘西洋教授以及部分学科方向骨干教师前往杭州参加第十八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并于会议现场组织了西电软件工程学科建设交流沙龙。

 

软件工程学科组织骨干教师参加CCF中国软件大会并正式接旗承办CCF中国软件大会2021

我校软件工程学科四个学科方向的骨干教师20余人及部分学生在学科负责人李青山教授以及学科方向负责人田聪教授等的带领下参与2020年CCF中国软件大会,李青山教授参加了下届会议的承办交接仪式,正式交接2021年CCF中国软件大会的承办权。

 

线上与线下方式结合,成功承办2021 CCF中国软件大会

由于原会议举办地陕西省西安市新冠疫情重大变故的影响,会议采用线上分论坛、线下院士报告与开/闭幕式的方式成功承办2021 CCF中国软件大会,本次会议邀请了9位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会议期间线上直播平台总访问量超24万人次。

 

  • 专家进校交流指导

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分享智能软件系统方向最新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金芝士教授在第二届软件工程学术进展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就智能软件系统角度分享了研究团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安波做“When AI Meets Game Theory”学术报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安波教授对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了分析,以德州扑克、国土安全、新加坡城市交通规划、阿里商业竞价等实际应用领域研究为引导,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所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最后给出了博弈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蓝图。报告结束后,安波教授与现场的师生就博弈论、机器学习等相关算法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交流讨论,重点探讨了如何将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研究与软件工程技术相结合以促进智能化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

 

清华大学的刘奕群教授受邀做题为“认知搜索 Cognitive Search”报告

刘奕群教授以认知搜索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信息检索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其课题组从搜索用户的群体交互规律和个体认知过程两方面着手,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用户行为中蕴含的丰富反馈信息进行挖掘,提出了利用群体智能和认知心理模型改进搜索技术性能的创新技术路线,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

 

北京大学刘譞哲研究员受邀做题为“面向人机物融合的智能服务计算系统:机遇与挑战”报告

刘譞哲研究员从服务计算系统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人机物融合环境下云网边端全栈服务化、泛在组装化和场景智能化方面的机遇与挑战,并介绍了研究团队近期的研究工作和体会。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武延军研究员受邀做题为“关于智能软件学术前沿与自主国产操作系统及相关基础共性软件最新研究进展”报告

武延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科院软件所的整体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软件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高性能科学计算、高可信软件理论、量子软件与量子计算、航天与星载软件、人机交互、操作系统等方向上承担了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和取得的成果。

 

浙江大学邓水光教授受邀做题为“Mobile Services Computing—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报告

邓水光教授围绕移动服务计算从服务计算的概念和发展谈起,着重介绍和展望了移动服务计算的研究问题,之后就移动边缘计算中的应用部署、服务缓存、计算卸载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复旦大学的彭鑫教授受邀来访我院智能软件与系统新技术研究所

彭鑫教授代表CodeWisdom实验室从实验室研究、实验室管理、企业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然后彭教授对其个人研究历程进行分享,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研究生应培养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巩固相关的专业技能。

 

北京大学李戈副教授受邀做题为“代码生成——AI与软件研究者的共同梦想”报告

李戈副教授首先对代码生成的代表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所在研究团队在基于深度学习的代码分析与生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讲解。

 

西安交通大学的刘烃教授受邀做题为“程序合成”报告

刘烃教授通过丰富的实例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在数据与智能驱动软件工程的相关研究成果,包括自然语言驱动的SQL生成、用户评论驱动的APP测试、以及程序隐私保护与合理性分析等,为到场的各位师生在代码生成、测试、安全分析等研究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

 

北京邮电大学的王尚广教授受邀做题为“6G天地一体化服务计算”报告

王尚广教授首先对6G核心网认知服务化架构的研究进行了介绍,然后介绍了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弱认知、低算力、全场景等,以及解决思路,包括云/端核心网、卫星边缘计算、计算与通信置换等,最后王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展的6G核心网认知服务化架构在轨实验、5G核心网星载部署与卫星在轨计算任务动态卸载等任务。

 

陆军工程大学黄松教授受邀做题为“基于需求语义提取和业务流程建模的嵌入式自动化测试”报告

黄松教授围绕软件测试的自动化进行讨论,重点介绍了所在团队提出的基于业务流程建模的测试用例和测试脚本生成方法。

 

  • 赴外受邀作学术报告

李青山教授应邀赴国防科技大学做题为“智能软件工程——机遇与挑战”报告

李青山教授首先从智能的软件工程和智能软件的工程两个维度指出该研究焦点的未来定位、核心诉求及改进方向,强调了智能软件工程研究的重大意义与未来机遇;其次,围绕智能的软件工程以及智能软件的工程两个维度从具体的技术等方面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李青山教授应邀赴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出席“开源生态论坛”分论坛

李青山教授主要从高校在开源软件人才培养方面的着力点出发,围绕现存短板、面临机遇、建设成果和未来规划四个方面谈了理解与认识,最后李青山教授提出开源生态方向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正在逐步形成,相信后续随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特色引领和试点建设,会为我国开源生态输送更多软件人才。

 

 

项目合作

        自2010年任职教授至今,为了更好地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充分发挥实验室与企业双方的科研和产业优势,李青山教授先后与中航工业集团第六三一研究所、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中电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等国内软件工程相关单位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达40余项,积极组织学术报告会、技术研讨会等活动,推动了软件工程相关技术研究在实际应用相结合。

  • 科研工作

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空间飞行器在轨控制软件自适应演化理论和方法研究”项目启动暨学术交流会

会议分别于北京、西安、上海三地采用“线下共聚,线上联动”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总设计师顾斌研究员主持,“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及总指挥杨孟飞院士担任项目指导专家。

 

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技术”项目年度总结大会顺利举行

 

航空工业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中航工业631所)项目交流会议

党委书记胡林平率副总工程师胡宁、三室主任李运喜及研究所技术骨干一行16人莅临我院研讨交流。

 

与中航工业631所探讨未来机载软件去中心化运行与治理模式

20213月与中航工业631所所长、书记、主要科室技术人员研讨了航空机载软件的开发运行软件支撑需求,并深入探讨了未来机载软件去中心化运行与治理模式。

 

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交流会议

20213月与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研讨在工业控制领域应用智能软件开发运维技术的可行性,并探讨了关于软件开发运维过程中的安全保障研究进展。

 

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有限公司项目交流会议

20213月与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有限公司研讨航空机载软件智能开发技术需求及共性技术支撑的软件开发平台搭建需求。

 

“西电-上海复深蓝公司”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与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慧金融软件工程新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围绕金融合计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进软件工程新技术在行业领域的示范作用和人才培育协同发展。

 

中科院软件所主办“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方案论证会议

202110月参加中科院软件所主办的“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方案论证会议,交流在开源背景下的软件智能化开发运维模式。

 

计科院软件工程系党支部与自控所基础管理与信息化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启动仪式

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简称航空工业618所)党委书记王东辉携基础管理与信息化党支部党员代表来院参会,并签署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

 

航天502所嵌入式软件开发运行及空间飞行器控制软件自适应关键技术研讨会

20225月与航天502所研讨关于嵌入式软件开发运行及空间飞行器控制软件在轨自适应关键技术突破情况及支撑平台研发情况,杨孟飞院士指导后续三年研究重点与进度安排。

 

中电太极西安研发中心项目交流活动

20226月与中电太极西安研发中心开展两次交流活动,探讨在国防电子领域开展软件开发与运维治理的关键技术。

 

西安市鄂邑区秦岭保护站研讨会

20226月与西安市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站长兼党委书记、主要部门技术人员、华为公司等合作单位,共同研讨了关于智慧秦岭生态监控与管理软件的需求,及目前智能软件开发与运维技术在该领域应用的可行性与待解决的问题。

 

中航工业集团“机载、弹载计算机”重点实验室项目交流会议

20228月与中航工业集团“机载、弹载计算机”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探讨未来航空计算机集群模式下的软件研发新途径。

 

中电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来实验室进行交流

 

2014年-2017年参加国家863计划数字医疗领域重大项目-《开放式临床诊疗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参与单位还有第四军医大学(现KJ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海泰公司

 

  • 合作交流

广州广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究中心运行机制调研交流

 

华为西安研究所-技术交流

 

中电太极、中软国际-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交流研讨推进合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学科带头人启动会成功举办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失效分析与智能仿真研究所-合作交流

  • 实验室成员出访

2005年李青山教授在WCRE2005上做学术报告

2006年李青山教授在佐治亚理工作学术报告

李青山教授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访问期间与Mary Shaw的合影

李青山教授访问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SEI

李青山教授参加Reengineering Forum论坛

实验室与法国UTBM实验室学术交流

2014年王璐参加ICNC国际会议

2015年实验室研究生在NASAC会议上宣讲论文

实验室团队参加2020年 CCF中国软件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