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任鹏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任鹏     副教授/硕导

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 

工作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04信箱

电子邮箱:pren@xidian.edu.cn

办公地点:北校区新科技楼12层1208

个人简介

1. 基本情况

       任鹏,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 通信工程学院 / 副教授 / 硕士生导师。

 

2. 工作情况

       自2015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本人长期从事信号处理、无线通信、通信网络等方向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以及科研工作,承担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具体包括:863、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型号装备YX研究与配套研制等,并与国内行业内多家企业形成良好的长期合作,多数研究成果已形成系列化设备应用于军、民多个领域。目前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与国防专利四十项,其中已授权十余项。

 

3. 招生情况

       本人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9人,2021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为3个,其中1个学术型2个专业型,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内容包括:夯实必要的数学基础、指导与研究方向相关的专业算法研究与设计、培养熟练软件编程和硬件设计及开发能力、提供与行业内合作单位的广泛交流机会、鼓励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与讲座。欢迎广大有志于进一步深造的优秀本科学子联系并报考,本人工作邮箱:pren@xidian.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 1.通信信号处理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不同的无线通信需求,从速率、带宽、抗干扰、可靠性等多个方面研究无线通信波形的设计与处理方法,并开展通信信号发射及接收信号处理系统开发和试验验证工作。
  • 2.航电综合一体化
         本研究方向面向航空机载和无人平台对于电子设备小体积、低功耗、轻重量的需求,从设备功能综合化的角度开展侦干探通综合一体化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多功能一体化系统工作体制研究、多功能一体化波形设计及处理方法研究、多功能一体化系统设备开发与试验研究、多功能一体化系统效能评估研究等。
  • 3.移动多节点集群自组织网络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大规模节点集群高实时可靠信息交互需求,开展自组织网络技术研究,主要包括:自组织网络架构设计研究、自组织网络无线波形设计及处理方法研究、自组织网络接入/拓扑感知与计算/路由研究、自组织网络仿真方法研究、自组织网络设备开发及试验研究等。
         在集群自组织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集群智能化方法研究,包括:任务规划与分配算法、任务执行效能评估算法、嵌入式平台资源虚拟化合并及弹性调度方法等。
  • 4.基于云架构的数字孪生系统
         本研究内容主要针对复杂功能系统评估分析需求,采用云计算思想,进行物理实体系统的数字孪生方法研究和系统开发,目前面向的领域包括:电子设备数字孪生、建筑及其附属物数字孪生、系统性装备数字孪生、大规模节点集群及其网络数字孪生等,并开发基于云架构的数字孪生系统平台,开展系统全寿命周期的效能评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