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习宁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姓名:习宁  职位:教授

硕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硕士学科:网络空间安全 

工作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邮箱:nxi@xidian.edu.cn

办公电话:13389270091

办公地点:北校区新科技楼1003 南校区行政辅楼227

个人简介

2011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异构网络融合安全、服务组合安全、信息流安全等。结合形式化分析、程序分析、人工智能、新型密码学理论等模型及理论在信息流安全防护、云数据安全防护、无人系统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INFOCOM,IWQoS,ICWS,TrustCom,ICC 等国内外重要会议及IEEE 会刊,Science China,FGCS 等重要期刊上,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一致认可。

代表性成果

2011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异构网络融合安全、服务组合安全、信息流安全等。

结合形式化分析、程序分析、人工智能、新型密码学理论等模型及理论在信息流安全防护、云数据安全防护、无人系统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INFOCOM,IWQoS,ICWS,TrustCom,ICC 等国内外重要会议及IEEE 会刊,Science China,FGCS 等重要期刊上,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一致认可。相关理论与技术在智慧医疗、智能安防、智慧小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相关产品得到推广应用,并被纳入国家标准《GB/T 31167-2014,信息安全技术 云计算服务安全指南》,标准草案《智慧城市 城市智能服务构建指南》中。研究成果获得了2019 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 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以及2022 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

针对综合化航电系统的安全需求,本人与631研究所联合研发了针对首个国产自主的机载操作系统—“天脉”中的多级安全防护系统,通过信息流安全防护技术保证“天脉”系统分区间信息的安全交互,已用于四代机的任务规划系统。该项目获得2018 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无人机安全防护方面,项目组研发了无人机综合安全防护原型系统,提供系统安全、网络安全等功能,于2020 年通过国防科工局和装备发展部的验收。开发了“安飞”无人机安全组网系统,为无人机组网过程提供接入认证、访问控制、安全测试等功能,获得了2017 年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本人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工业互联网边缘侧轻量化可新智能安全系统理论与方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全流程可追溯的数据滥用监管技术”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面向服务组合的信息流安全验证及评估技术研究”,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 “面向云服务的可组合信息流安全验证技术研究”和“基于信息流控制的智能系统应用安全检测技术研究”,航空基金项目“基于信息流控制的某电子系统访问控制方法研究”等,并参与了装备预研专用技术项目“无人系统安全防护技术”、国防基础科研“XXX关键理论与技术”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向异构物联网的安全融合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无人机系统与数据链网络一体化安全防护技术”等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