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朱敏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姓名 朱敏 职位 副教授

硕导或博导  硕导

博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19信箱

电子邮箱:mzhu@xidian.edu.cn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 老科技楼B304B

个人简介

2006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2年8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工学博士学位。

 

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以CSC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在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电子工程系作研究,师从编码理论领域专家Daneil J. Costello 教授,2017年2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任师资博士后。从2019年2月起,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信息与编码理论研究,特别是空间耦合卷积码、LDPC码、Polar码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研究方向为信道编码理论与实现,具体包括面向流媒体应用的空间耦合码的构造与译码、以及面向短包通信应用的多元 LDPC 码的低复杂度译码算法等方面。多年来在空间耦合码的构造、优化及滑窗译码算法、多元 LDPC 编码调制系统、二元/多元 Rateless 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并有较好的工作积累。

 

 

本人在所研究领域与国内外一流学者保持了长期紧密合作的关系,比如国内的中山大学的马啸教授、美国圣母大学Costello教授(本人在美国联合培养期间的导师)、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Mitchell教授、瑞典隆德大学的Lentmaier教授等,与他们发表多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在内的多篇高质量论文。

 

目前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权威杂志与国际会议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论文 10余篇。IEEE 会员、IEEE 信息论学会/通信学会会员。 同时还担任了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的审稿人。目前主持的纵向项目有1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博士后项目;同时以第二负责人的身份参与了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多个横向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1.面向流媒体应用的空间耦合码的构造与译码
2.  面向B5G/6G的新型信道编译码算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