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程明建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程明建  讲师  硕士生导师

无线电物理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74邮箱

mjcheng@xidian.edu.cm(备用 mjcheng_optic@163.com)

86+(0)29-88201450

北校区西大楼III区319办公室

链接: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Mingjian_Cheng2

个人简介

程明建,男,江西人,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光学),中国电子协会会员。

程明建于2013年本科毕业于江南大学应用物理专业,并在2015年获得江南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他于2018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继续留校任教至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他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目前,他是郭立新教授领导的目标与环境光电信息感知研究团队的主要成员。该团队被评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陕西省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三秦学者团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此外,他还担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红色电波”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复杂环境光电信息感知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秘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限电波”导学团队思政秘书。

近年来专注于复杂环境下电磁/光波传输与散射特性、结构光场的传输与散射建模以及相关应用的研究。他在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中担任主持或主要参与者,并担任了Frontier in Physics和Photonics杂志的专刊编辑。作为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他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0多篇SCI论文,包括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Express、Optics & Laser Technology、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and Radiative Transfer、IEEE Photonics Journal、Applied Optics、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等。这些论文已经被引用超过700次。此外,他积极参加各种国内和国际会议,如SPIE Remote Sensing、IEEE AP& USNC/URSI、IEEE WOCC、ACES、电波年会,并在这些会议上做口头报告。曾获得吕保维青年优秀论文奖。参与撰写的《复杂室内外场景下可见光信道建模与信道特性研究》获得了2020年度陕西省优秀科技报告的荣誉。

他专注于在开放背景环境下进行激光通信与遥感的研究。他们致力于探索结构光在复杂开放环境中的传输行为,并通过理论仿真和实验测量相结合的方法解决结构光在开放环境中传输和目标散射建模的问题。他们的目标是建立光场与物质(目标)之间的相互耦合关系和作用理论,从而在国内学术领域取得激光通信与遥感技术在开放环境下的重要突破。

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些科研项目,包括脉冲功率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启动基金等。目前,他正在主持和参与一些科研项目,包括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基础专项项目、领域基金、上海航天科技基金和53所校企合作等项目。

除了研究工作,程明建还担任了多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包括研究生课程《结构光场理论》和本科生课程《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导论》和《计算机导论与程序设计》等。在学生指导方面,他指导了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帮助多名本科毕业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为他们的学术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指导。

主要研究方向
  1. 湍流和散射介质中的电磁/光波传输与散射建模研究:专注于研究在湍流和散射介质中的电磁/光波的传输行为。通过开发模型和算法,以描述复杂环境中电磁/光波的传输特性,包括湍流对传输的影响以及散射介质的影响。

  2. 光与物质(目标)相互作用机理研究:致力于研究光与物质(目标)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探索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和机制,以深入理解光在目标上的散射、吸收、透射等行为。

  3. 目标与环境光电特性研究:研究目标与环境之间的光电耦合特性。通过对目标与环境的光电特性进行分析和实验研究,探索目标在不同光照条件下的反射、发射、吸收等特性,以及环境光对目标感知和探测的影响。

  4. 基于光学轨道角动量的通信与雷达技术应用:致力于研究基于光学轨道角动量的通信和雷达技术应用。通过利用光学轨道角动量的特性,探索新型光通信和雷达系统,提高通信和雷达系统的性能和容量。

这些研究方向希望能在开放环境下目标的激光探测与识别方面取得突破,为光学和电磁波领域的应用研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