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路文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路文     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士学科:

信号与信息处理

硕士学科:

信号与信息处理

工作单位:电子工程学院

主要研究方向

影像感知质量评价

视觉信息质量增强

物理成像系统的质量评价

基于感知-认知的视觉信息处理

视觉信息质量评价云平台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33信箱

电子邮箱:luwen@mail.xidian.edu.cn         

办公地点:北校区主楼三区428

个人简介

1998.9——2002.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本科
2003.9——2006.3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
2006.9——2009.6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

2010——2012      美国Stanford University 博士后研究


2013——至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影像感知质量评价 

 

       基本目标是设计能准确和自动感知图像质量的计算模型。终极目标是希望用计算机来代替人类视觉系统去感知图像。为了能够模拟人眼的评价方法,客观方法性能的优劣是通过计算模型获得的图像质量量化值与人类主观观测值一致性的好坏来评判的。

 

      

 

物理成像系统的质量评价

     

     基本目标是模拟不同的视觉场景,光学成像,传感器和图像处理算法,最终通过图像质量评价算法,对图像成像过程中可能对图像质量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价。进而用来评价在图像获取的过程中各个部分和算法是如何影响图像质量的。终极目标是让每一个人成为专业摄影师,如何捕捉光线,如何选择光圈,如何感光,如何构图,如何处理成高质量的图像。

 

基于人类视觉系统的感知信息处理

 

     人类通过视觉系统来观察物理空间的客观存在,感知信息空间的相对变化,挖掘认知空间的本源结构。人类视觉感知的过程是从物理空间的物体开始,结合外界光线通过眼睛,在视网膜上形成信息空间的物像,然后经外侧膝状体传入视皮层;最后由视皮层在认知空间来理解外界事物。

 

 

基于脑电信息处理的感知信息处理

 

    视觉质量的认知与理解是图像理解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知空间的视觉质量评价涉及到视觉注意等高级视觉特性,图像美学特性等心理学特性,由个人经验、背景知识等不同造成的个体差异性,统一量化这些不同特性,基于脑电信号建立和设计图像质量评价测度。 

 

 

视觉感知信息质量评价云平台系统

 

     利用云计算平台,挖掘大数据图像的感知特征,以及特征与质量的关联规则,设计准确和及时的图像质量评价算法,并构建原型系统,为质量评价服务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工具。深度挖掘与视觉感知质量相关的隐含特征,并将特征用于海量可视媒体的质量评价中,最大效用的发挥大数据的价值,为基于云计算平台的质量评价服务系统的构建提供技术支撑。进而满足各类可视媒体系统对质量评价服务、质量审核服务和质量咨询服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