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罗林波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罗林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网络安全创新研究大楼

电子邮箱:lbluo<AT>xidian.edu.cn

个人介绍

罗林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及应用、虚拟现实、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等领域的研究。本科、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分别获一等荣誉(First Class Honours) 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期间获新加坡教育部全额奖学金资助。2011-2012年于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联合研究中心(Singapore-MIT Alliance)从事博士后研究(MIT教授、智能交通领域专家Moshe Ben-Akiva团队),2012-2014年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职研究学者(Research Fellow)。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执行委员,中国仿真学会(CSF)专委委员。

 

在AAAI, IEEE TCYB, IEEE TITS, IEEE TCIAIG, ACM TOMACS, CGF, AAMAS等人工智能、智能交通、虚拟现实领域权威国际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参见论文发表)。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及青年人才项目、陕西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等(参见科研项目)。留学期间,作为技术骨干先后完成多项由新加坡国防科技局(DSTA)、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NRF)及新加坡STEE资助的大型科研项目,成果由新加坡相关部门在公共安全管理、智能交通、虚拟演练、智慧城市等多个重要领域推广应用。与新加坡、英国、荷兰等多个知名大学及学术机构的研究学者开展合作研究。

 

主讲课程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智能及操作系统等(参见课程教学)。

 

目前研究团队(参见研究生团队)结合实际应用背景,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仿真、智能系统安全等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着重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指导毕业的研究生就职于腾讯、阿里云、华为、美团、360、OPPO等著名互联网公司。目前招收2024年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主要开展人工智能(群体智能及智慧城市仿真)、异常行为检测、无人集群系统研究。欢迎有意向的同学,与我邮件联系 (lbluo@xidian.edu.cn)。团队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招生要求参见 招生信息

研究方向

1.数字孪生城市

面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化社会治理的发展需求,针对公共安全、网络空间安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实际场景,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复杂系统仿真等技术的交叉学科研究,重点攻克异常行为感知、数据驱动仿真推演和智能优化控制等问题的科学挑战及难题,目标构建具备虚实融合、智能响应能力的数字孪生城市安全智控系统。

2.无人系统安全

面向无人系统智能化、集群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研究在复杂组网环境和安全威胁下的无人集群自适应控制方法,研究构建具有高保真度、高实时性和高可靠性的无人机集群组网协同仿真平台。

3.计算智能方法及应用

研究进化算法、群体智能决策算法及深度学习模型等先进理论方法及其在网络异常检测、智能控制、社交网络及大数据行为分析等领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