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许京伟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1:波形分集阵列雷达

简介:波形分集阵列雷达,是本人开拓形成的重要研究方向,其概念是对频率分集阵列(Frequency Diverse Array,FDA,也称频控阵)的拓展,包含了频率调控、时延调控、相位调控、以及三种调控形式的融合。波形分集阵列雷达也是对传统MIMO雷达的深度拓展,对信息调控和利用的精细化程度发生本质的提升。

以波形分集阵列雷达理论为基础,主要研究工作包括:

1)抗干扰技术:本人2015年发表的论文,开拓了FDA雷达抗主瓣干扰研究新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内多家单位跟踪的热点方向。

2)模糊杂波抑制:本人2013年~2017年发表的三篇论文,建立FDA雷达模糊杂波抑制的基本框架,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多家单位跟踪的热点方向。

3)相关FDA广域探测:本人2018年发表第一篇论文,目前成电、国防科大等单位也在开展相关研究,

4)MTI&SAR一体化:从2020年开始,目前处于探索阶段。

5)xxx雷达拒止技术:从2022年开始,目前处于探索阶段。

6)探测&干扰一体化:从2022年开始,目前处于探索阶段。

 

 

研究方向2:空时自适应处理(STAP)理论与方法

简介:空时处理技术是1973年提出的,已经历时50年发展历程。过去几十年,由于器件水平的限制,STAP技术在工程中难以实现。近几年,随着器件能力的提升,STAP技术已经具备工程应用的条件,机载预警雷达、天基预警雷达、弹载雷达都希望采用这一先进技术,以大幅度提升技术水平和指标能力。本人导师廖桂生教授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STAP技术研究的,课题组对STAP技术有着深厚的积累,包括基本理论、降维处理、稳健处理、非均匀补偿等,具备成熟的工程实现方案。本人已经开展的主要应用情况:

1)机载平台:西安504所机载试验、中电29所某演示系统

2)星载平台:西安504所某跨域平台、科工23所某低轨卫星

3)导引头平台:014中心某12通道导引头、空工大973某挂飞试验

 

 

研究方向3:多通道阵列技术

简介:多通道阵列技术广泛应用于雷达、通信、导航、声呐、麦克风阵列、医疗等领域。不同的应用领域的需求存在差异,其共性的应用需求包括:高精度高分辨测向、干扰抑制等,在技术层面面临的难点主要包括:传播环境变化(信道衰落、信号畸变、多径传播)、外部空间干扰(电磁干扰、噪声干扰)、通道一致性下降、先验参数误差、训练数据污染等。课题组长期从事多通道阵列技术与应用研究,本人已经开展的主要应用包括:

1)抗干扰方面:航天1院导引头4阵元抗干扰、中电29所500阵元全数字通道抗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