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李靖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李靖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博士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人工智能与现代通信)

硕士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人工智能与现代通信)、

                     电子信息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2024年招生计划:

1、博士研究生1-2名;

2、学术+专业硕士研究生5-7名(本部、广研院)。

欢迎有各类竞赛经验的同学咨询报考和推免,能力突出的同学待遇面谈,本团队将为你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SN国家重点实验室119信箱

电子邮箱:jli@xidian.edu.cn

办公地点:主楼1区346

个人简介

  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荆州人,分别于2003年、2006年和2009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工学学士(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10年晋升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并入选陕西省首批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三秦学者”团队;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为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无线通信实验室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 Leonard J. Cimini 教授;201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并晋升教授。目前为 IEEE 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多个国内外期刊的审稿人。

 2018年5月起担任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通信与综合业务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主要从事人工智能与无线通信的融合,无线网络建模与仿真、以及5G/B5G/扩频/跳频无线传输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曾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无线传输和无线资源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富有创新性的结果,在IEEE TWC、IEEE TC和IEEE TVT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40项;向中国IMT-A推进组3GPP项目组提交标准化提案20余份,其中4份被大唐移动、中国普天等企业认领后提交至国际3GPP组织。

主持和参与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科研项目、国家863项目等10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发。参与的项目“面向实际场景的车辆自组织网络技术与应用”于2018年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高能效无线中继通信系统”于2015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

1、人工智能与无线通信融合

    主要研究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通信信号处理、基于机器学习的无线资源分配等;

               

 

2、面向5G/B5G/6G移动通信的宽带无线传输技术

  针对未来通信的三大场景:增强移动宽带(eMBB)、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和海量机器通信(mMTC),主要研究新型多载波传输技术(如滤波器组多载波FBMC等)、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技术(massive MIMO)、非正交多址接入技术、信道编译码技术等;    

                                    

 

3、无线网络仿真、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与FPGA实现

     主要包括无线网络建模与仿真、单载波/多载波/跳频/扩频通信系统的设计与软硬件实现 (C++/FP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