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郑娟娟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郑娟娟  

职称:讲师;学科:光学

工作单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

电子邮箱:jjzheng@xidian.edu.cn

办公地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大楼

个人简介

郑娟娟:光学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讲师,“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4年9月-2008年7月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8年9月-2015年10月硕博连读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博士学位。2012年11月-2014年12月在DAAD-CAS奖学金的资助下在德国耶拿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多年来本人一直从事非线性显微成像技术研究,以第一作者在Opt. Express(2篇)、Sci. Rep.(2篇)、Photon. Res.(JCR一区)、J. Opt.、Appl. Opt.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文章12篇,论文曾被选为“spotlight on optics ”、“IOP Select”、“Highlights of IOP 2015”和“Top downloads in Applied Optics”。攻读博士期间,荣获 “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 “西部光子学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两次)。申请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一项。

主要研究方向

本人多年来主要从事基于相位成像和贝塞尔光束的非线性光学显微技术研究。

一、相位成像技术

相位分布是光波除其强度分布之外的另一重要特性,它直接关联着物体三维形貌分布。因此,研究新型相位成像技术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近年来,本人提出基于焦点调制的共聚焦显微技术,实现了共聚焦显微镜的畸变测量和补偿;研究了基于4pi照明的数字全息显微技术、单光束相位成像技术、基于频谱调制的相衬成像等多种新的相位成像方法,实现了对透明活体生物样品的直接观测和非线性光学显微的三维层析成像。

二、非线性显微成像技术

非线性光学显微技术作为探索未知微观世界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生物医学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人采用贝塞尔光束作为照明光研究了双光子荧光显微和CARS显微成像,该方法提高了非线性显微成像的成像深度和速度。此外,研究了基于单光束相位成像技术的宽场CARS成像,有效抑制了CARS成像中的背景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