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黄健斌的留言板
2016年招生说明

2016年将招收博士生1名,硕士保送生3-5名,考生1~2名。有意者请邮件联系。

研究生培养模式

    采用“前沿科学研究+创新工程应用”有机结合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让研究生在学习生涯中,始终做到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有收获。老师和同学亦师亦友,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一)坚持探索研究前沿科学和工程问题,让学生始终站在学科发展的最前哨阵地
    将学生带入“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数据工程、数据分析与管理、数据库”方向的前沿研究阵地,通过基础课程学习、学术讨论会、学术报告等方式,让学生及时了解前沿科研动态。找准自己感兴趣的科学和工程问题,尽早取得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或开发出创新的应用软件系统。本方向学生的就业选择面很宽,备受微软、IBM、百度、腾讯、搜狐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欢迎,也可以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所、华为、中兴通信等有大量数据需要分析管理的单位。

(二)为学生制订精细的培养方案,始终做到有的放矢

(1)制定学习规划:在学生入学之初,就让学生明确制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计划,从而使得学生的未来学习过程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卓有成效;
(2)每周工作汇报:采用研究小组制,学生每周必须向组长汇报本周学习成果和下周学习计划,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日常学习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解决;
(3)学期工作总结:每学期结束,学生要提交本学期工作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进行了哪些方面知识的学习,需要进行系统归类,介绍每类知识的主题、知识核心内容、参考书籍、自己的学习目的和自己的收获。对自己下学期学习工作的规划。

(三)以科研成果为导向,激励学生勇攀科学高峰

    研究成果是目的也是手段,对每个博士、硕士研究生提出明确的学术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成果要求。激励学生勇于探索前沿科学问题,努力开展工程应用开发,积极取得各种形式的高水平成果。为表现优异的学生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肯定学生表现,树立榜样,促进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四)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机会,拓宽专业视野

(1)让博士生和有学术兴趣的硕士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例如,A类国际会议、NDBC、APWeb、WAIM等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让学生感受学术氛围、拓宽知识面。
(2)为高年级硕士生推荐公司实习机会。通过公司实习活动,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实战开发能力,感受未来的工作环境,为将来找到满意的工作打下基础。

对学生的要求

1. 诚邀本校或985/211高校保送硕士研究生加盟;对于考生的本科院校没有要求,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 具有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求新求变的创新思维,主动沟通和学习能力;
3. 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惧失败、永不言弃的意志品质;

4. 熟悉C++/Java/PHP/Python等语言之一,编程能力强

5.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数学功底好,英语阅读、写作能力强。

导师的承诺

1. 认真指导学生,关心学生成长,积极与学生沟通;
2. 博士生入学后、硕士研究生在一年级下学期,为其分配机位,配置电脑;
3. 支付学生科研工作(比如发表论文、参加学术会议等)的相关费用;
4. 根据课题和项目情况,给予学生一定的生活补贴。

招收本科实习生

本研究组常年招收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等相关专业,以及其他专业编程和自学能力强的同学参加科研项目实践。有意者欢迎邮件咨询、联系。

 

对于在本研究组工作一年以上,勤奋、负责、编程能力强、各方面表现优异的本科同学,如果有保送本校研究生的资格,本研究组优先录取。如果立志出国读研或有保送外校研究生资格,我们会协助推荐领域内相关优秀导师;如果立志工作或创业,导师会尽力提供帮助介绍本领域著名公司工作。

 

本研究组坚持“兴趣优先、来去自由”的原则。一旦同学发现自己不感兴趣、或不适合本研究组的工作,可以随时退出,提前告诉导师即可。在研究组工作期间,本研究组将为每个同学在南校区G楼实验室安排机位,定期进行面对面指导。对于发表学术论文、获得软件著作权、专利等成果,研究组会按照级别进行奖励。

 

本研究组对加入的本科实习生有以下要求:

(1)获得实验室机位的本科生必须保证一定的出勤率;

(2)在实验室工作期间,认真按时完成导师交待的各项科研、编程任务;

(3)要求本科生不可以同时加入多个实验室、同时接受其他老师的任务委托、以及参与非本研究组的工程开发;

(4) 在本研究组工作期间,成果归本研究组所有。工作期间在本研究组内获得的文档、数据、代码禁止外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