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李红艳的留言板
招生信息

~~~~~~~~~~~~~~~~~~~~~~~~~~

关于研究生招生的信息:
~~~~~~~~~~~~~~~~~~~~~~~~~~

2019年拟招生博士生3名;

2024年有本部考研名额1人,欢迎咨询。

我们为同学们提供了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支撑同学们深入理解基本概念、快速掌握科研技能与创新途径。欢迎考研同学参观实验室,并与在读研究生交流,hyli@xidian.edu.cn,88201005。

       

                                                                        2024.3.19更新

欢迎具有保研资格的本校考生及外校优秀学生报考,请将个人简历及学习目标发至我邮箱。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主要承担了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纵向科研课题,围绕第五/六代移动通信、天地融合网络、无线自组织网络、新一代无线局域网、车联网等无线通信领域前沿研究方向,开展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

 

学生国际交流情况:

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交流项目,10名博士生获得访问学生交流计划的支持,前往美国及加拿大进行为期1年-1年半的交流。多名博士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

学生科研训练:

1)面向第五/六代移动通信、天地融合网络、无线自组织网络、新一代无线局域网、车联网等无线通信网络发展趋势,研究网络自主资源管控与调度的理论与技术,从感知、决策、验证环境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帮助同学熟悉理论与技术创新的科学科研方法

在感知方面,开展网络业务与资源的智能感知理论与技术研究,解决业务与资源精准感知与高开销之间的矛盾;

在决策方面,从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出发,开展大规模时间确定网络组网理论研究,解决网络建模、多维资源自主调度策略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随机接入技术研究,降低接入冲突概率,提升随机接入资源利用率;开展应用感知网络组网理论研究,关注计算、传输、存储资源制约机理,解决传统组网技术的瓶颈问题。

2)开展关键技术验证平台的开发,帮助同学熟悉现网网络层/链路层/运输层的协议、协议开发环境、协议设计与开发方法,主要包括:

基于Linux、安卓、Windows等操作系统平台的新型无线网络的网络层协议开发,包括TCP/IP网络、天地融合网络、DTN网络、自组织网络的网络层协议,涉及C语言。

基于Linux操作系统及数据中心资源调度平台的数据中心网络与计算资源协同调度软件开发,涉及C语言;

基于软件无线电平台的短距离无线网络多址协议演示验证平台研发,涉及ARM、VPP、Linux、MATlAB等工具;

大规模网络仿真,涉及QualNet软件、C语言等工具。

优秀学生的科研酬金达到规定的高限。多数硕士毕业生在读期间申请1项以上的发明专利,部分硕士生的文章被国际会议或期刊录用。

3)每周举办学习讲座,帮助大家共同进步。

4)学生毕业主要去向

华为、阿里、腾讯、百度、微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科研院所、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科研院所等。

5)学生培养目标

自信:希望同学在学习与科研工作中熟悉理论与技术创新的科学科研方法,收获自信。

6) 杭研院、广研院学生培养模式

保研及统考学生在确定入学资格后,进入课题组,在本部学习基础理论,参与科研工作,与本部同学无差别,行前融入团队;第一学年在广研院或杭研院参加课程学习,本部老师参与授课,本人承担了本部和杭研院的同门课程教学工作;同学们在第一学年同时参加科研工作,定期参加视频讨论,与本部学生无差别;第二及第三学年回本部,参与学习与科研工作。

对学生的要求:

有理想,有强烈的求知欲,并热爱通信专业。

专业基础理论扎实、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强、软件编程能力强、最好有FPGA、ARM等系统的开发经验,协作精神好。

欢迎优秀学生加入宽带无线通信团队。

欢迎优秀本科生在攻读学士学位期间参加课题组的科研活动。

2013本团队招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