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宦惠庭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姓名  宦惠庭  副教授

硕导

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多物理场耦合无损检测技术方向、传感测量)

工作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邮箱: hthuan@xidian.edu.cn

办公电话: 15664882472

办公地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III-316

个人简介

宦惠庭,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测控工程与仪器系副主任。2012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7年12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光学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修,期间研究方向为先进光声光热工业无损检测技术。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激光红外成像、激光超声、电磁波无损检测。在国内外期刊论文发表SCI论文十余篇。2018年在第二十届国际热物理会议上进行邀请报告,2015、2017和2019年先后三次参加光声光热国际会议并做报告。参与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多项横向项目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激光超声耦合检测技术

    激光超声是新一代无损检测技术的代表,依靠激光的超快作用在不接触材料样品的前提下实现对高频及超高频弹性振动的激励,通过先进的超声测量与表征技术实现对材料力学强度及缺陷等特性的定量测量。


2. 激光诱导红外辐射测量与表征

    经过调制的高能量激光在入射材料时将产生局部光吸收和热扩散效应,在样品中形成均匀的时谐/瞬时温度场,通过中红外光电探测器可测量激光诱导热红外辐射场强度,用于表征材料中由于缺陷或应力形成的不均匀、各向异性热扩散。


3.微波测量与表征

    微波技术在电子元器件与材料的电磁参数测量、工业无损探伤、生物医疗辅助诊断等领域均有大量应用,其中,基于衰逝微波的近场微波显微测量技术可有效突破阿贝极限,达到远小于波长尺度的空间分辨率,利用近场微波的敏感性对不同介电材料和振动状态进行表征可实现非接触式测量,非常利于对微小变化的探测。


4.微小信号提取与测量

    对微小信号的提取是无损检测技术中的核心难点之一,需要在强烈的背景干扰下将由光、电、声激励源产生的时变微小电信号进行提取与解析,而锁相放大器可实现小至纳伏、纳安的电信号解析,研究宽带、高频、高性能的锁相放大器是仪器化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