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张岗山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张岗山 

硕导

硕士学科:军事通信学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信息科学研究所 108信箱

电子邮箱:gszhang@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88204679

办公地点:北校区 新科技楼 1008

个人简介

     张岗山,出生于1974年4月14日,籍贯山东省昌邑县。1995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并免试推荐为硕士研究生,以及被评为电子工业部优秀毕业生,同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1998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部获得通信与电子系统硕士学位,同年4月留校任教,从事通信工程专业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至今。2007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晋升为副教授,同年被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网络管理和多媒体通信系统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速信息网基本理论-基于ATM的多媒体交互式远程教学演示系统”、“公安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和验证系统”、*科研项目*“基于中间件的综合网络管理系统”和“基于中间件的信息分发系统”等课题。另外,在技术推广方面,将综合网络管理技术应用到北京移动、广东省移动和上海移动的WLAN网络管理系统中,管理的节点数达上万个(下图为S6000 WLAN网络管理系统)。

    近几年,主要关注即时通信和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对通信系统的架构和模式所产生的影响,研究适合移动互联网的新的IP通信系统协议和模型。(下图为软件即时通信系统客户端界面)

主要研究方向

    统一通信(或融合通信)是横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的一门跨学科的技术。它以互联网和TCP/IP协议为基础,研究在复杂的IP网络环境下(例如:有线和无线网络),通过统一的协议、统一的控制技术、统一的传输模式和统一的服务接口,实现单一网络对综合业务的支撑,以及解决业务扩展性和互操作性问题。统一通信所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

@ 高效的语音、视频、图像压缩编码和解码技术

@ 异构网络环境下的自适应信息编码和传输技术

@ 会话控制和信息分发/传输技术

@ 大容量服务器集群和负载均衡技术

@ 综合业务终端的设计和实现技术

     统一通信技术既要解决网络通信问题,例如:时延、可靠性和利用率等,同时要解决复杂的通信系统架构设计和计算机处理问题,例如:系统容量、负载均衡和呼通率等。目前,统一通信技术除了在会话建立协议(SIP协议)上存在共识之外,在系统架构和各种通信业务的处理方面,则缺乏统一的标准,仍然存在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网络IP化、通信软件化”可能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通信和信息系统(包括物联网)都将采用统一通信技术来解决异构网络环境下的业务扩展性和互操作性问题,统一通信技术会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