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常建涛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常建涛   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陕西省电子制造SMT产线质量大数据工程中心主任

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研究方向: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

工作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高性能电子装备机电集成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87#

电子邮箱:taocj@xidian.edu.cn

办公地点:北校区主楼3区258

个人简介
  • 常建涛,山东潍坊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电子制造SMT产线质量大数据工程中心主任,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市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中心副主任。
  • 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委员。江苏镇江双创人才,陕西省“企业数字化转型特派员”。
  • 研究方向为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
  • 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 发表 SCI/EI 检索论文30余篇。
  • 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10余项。
  • 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工信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4)项目、工信部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陕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产业创新链)、国家博士后面上项目等10余项,主持大型制造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10余项。
  • 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专项1项、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项目1项,工信部国家工业互联网项目1项,陕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参与大型制造企业产学研横向课题10余项。
  • 参编国家、行业标准4项。
  • 典型工业大数据案例入选工信部《工业质量大数据白皮书》。
  • 十四五规划教材《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副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与成果

研究方向:

1.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制造

2.工业互联网大数据

3.工业人工智能

        

 

研究成果:

研制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工业算法模型200+,工业软件10套+。算法模型包括高维特征重构与融合模型、关键影响因素分析模型、生产与质量预测模型、生产与质量优化控制模型等。工业软件包括机加生产线综合评估评价系统、XXX装配线质量大数据分析系统、铸造生产线质量可靠性分析与评价系统、SMT产线质量智能管控系统平台等。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领军企业进行了应用验证,解决了复杂零部件(结构件、铸件等)缺陷的精准定位溯源与质量评估、工艺精准适配与智能推荐、高复杂度PCB板质量异常波动的精准预测等问题,提升产线综合性能和质量合格率,缩短了制造周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招生计划:

每年博士研究生1-2名。

每年硕士研究生4-5名。

 

毕业生就业去向:

华为、中兴、中电科各大研究所、航空航天各大研究所、比亚迪、各大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