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王超的留言板
科研方向及介绍

流态天线——智能设计方法

流态天线可以代表基于软件控制的流体、导电或介电元件的任何辐射结构,这些结构可以改变其形状、大小和/或位置,从而可以重新配置极化、工作频率、辐射方向图以及其他特性,为信号和信息处理提供了更好的可重构性和敏捷性。

下图分别是移动设备中的流态天线及通信系统中的流态天线。

请访问https://www.ee.ucl.ac.uk/fluid-antenna-systems/HOME.html查看更多对流态天线的介绍


通信信号测试

 通信信号测试是指通过对通信接收信号  行分析和处理得到其调制类型与参数。在 面对 复杂电磁环境时,由于 存在大 量的干扰和噪声,且传统信 号识 别与参数估计方法的准确率高度依赖根据专家知识所提取的特征,特征提取过  复杂且耗时较长,不仅耗费人力与时间成本,而且将会导致后续信息获取失败。       

   开展基于深度 学习   信信号智能识别与 参数估计   术研究    现高准确率 和强实时性的信号识别与参数估计,有助于频谱资源管理, 抵御信号干 扰,信号监测等,并 为处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信号挑战提供了一种高效且可靠的解决方案。

       

                                    矢量信号发射源                                                             便携式监测接收机 


智能隐蔽通信理论

隐蔽通信,也称低检测/低截获通信,是在信息域上的安全通信,该通信方式从信息保护角度出发,旨在尽可能使窃听方无法探测到通信的存在,从而隐藏通信行为,实现低检测和低截获,因此可以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性能。

隐蔽通信为实现无线网络安全可靠通信指引了发展方向,尤其采用深度学习技术来实现智能化隐蔽通信,将极大程度地促进认知隐蔽通信技术的推广应用。

隐蔽通信以实现通信双方(发信机Alice和接收机Bob)的信息隐蔽传输,防止窃听者(Wille)的恶意检测攻击为目标。监测者面临的是一个二元假设检验过程,为了实现隐蔽通信,需要保证窃听者的检测概率,pe=PFA+PMD越接近1越好。下图简要地描述了以上内容。

         


电磁频谱的智能感知技术

电磁频谱是指按照电磁波频率的高低或者波长的长短排列起来所形成的谱系,是一种有限、不可再生的特殊资源。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的高速发展,电磁频谱需求与日俱增,频谱赤字问题日益严峻。

频谱感知技术为认知无线网络提供了周围环境的信息和决策所需要的依据,是提高电磁频谱利用效率、消除各种各样的干扰、 无线网络的智能化、改善无线通信信道的传输环境、高效进行电磁频谱资源管理的基础和重要方法。

实物系统展示
  • 阵列天线通信系统

  • 电磁信号调制类型与参数估计系统

主持的项目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019-202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子课题

2020-2022

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020-2022

东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2021-2022

南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2021-2022

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

202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