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蔡宁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蔡宁 教授 硕导或博导

博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密码学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电子邮箱:caining@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88204275

办公地点:(老)科技楼A302

个人简介

    蔡宁教授,1947年10月生,1988年毕业于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获数学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担任科学研究员,并在中国香港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研究信息论、组合数学、以及它们在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蔡宁教授长期在信息论、网络编码、组合数学等前沿领域从事科研工作,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2000年与两名合作者首次提出了网络编码理论,成为网络编码理论的创建者之一;正因为在网络编码方面的突出贡献,蔡教授获得了2005 IEEE IT协会的最佳论文奖;应邀成为IEEE Transactions on IT和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联合特刊的客座编委;在组合数学极值理论方面有蔡宁教授的“Alhswede-Cai理论”,还反证了几十年来都没有解决的著名的Kleitman猜想。先后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17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T上,并出版专著1部。
自2006年夏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教。

 

    相关链接:http://www.xde6.net/view-20432.html

 

主要研究方向

网络编码,经典和量子信息论,信息理论意义下的数据安全,组合数学及其在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