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田斌的留言板
关于研究生招生情况和相关问题回答

 

~~~~~~~~~~~~~~~~~~~~~~~~~~
  关于研究生招生的相关信息:
~~~~~~~~~~~~~~~~~~~~~~~~~~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如果你有兴趣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通信信号处理研究团队攻读硕士学位并且愿意与我一起从事研究并共同走过研究生阶段的美好时光,那么请你先耐心阅读以下文字,再作出你最后的决定:

        1、在跟我联系之前,请首先慎重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        你是否真的对我和我目前的研究方向感兴趣? 你是否真正对研究或者应用开发感兴趣 ?你是否拥有持久的热情和兴趣?你是否有责任心和进取心?不论从事研究还是开发都比较辛苦,因此能否坚持得下去关键看你是否真的感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        我们对学生要求相对比较严格,每周都要求学生和导师讨论研究进展,提交研究/学习报告。如果你没有做好耐得住寂寞、贫穷和甘坐冷板凳的思想准备,请你慎重考虑你的选择,要知道:对人生而言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体验快乐,收获喜悦,感受幸福;

·        如果你希望联系免试推荐研究生,首先请对照我校研究生院的相关要求, 确认你的专业排名是否位于前列,你是否拥有专业特长?你能否获得贵校的校外推荐名额?在弄清楚上述问题之后再和我联系;

·        我们的研究的领域为通信信号处理、卫星通信、导航信号处理、宽带无线通信、通信干扰与抗干扰,硕士研究生期间的工作重点为算法研究、软件仿真、FPGA实现和硬件设计,因此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英语技能和软硬件开发水平,你是否希望在上述领域发展,你是否具备这些基础。

        2、关于研究生招生的学科

·        招生学科: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科方向 02 信息传输理论与系统    方向代码:11 宽带无线通信,卫星通信,通信与导航信号处理        学术型研究生

·       招生专业领域: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专业领域方向:01 电子与通信工程   方向代码  10 宽带无线通信、卫星通信与通信信号处理

·       招生专业领域:085402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专业领域方向::01 电子与通信工程   方向代码  10 宽带无线通信、卫星通信与通信信号处理

        3、关于招生名额与分数线

·        每年有学院分配名额,,这个建议提前咨询

·        建议在报考前先与我联系一下,用你的支撑材料告诉我你是最有资格加入通信信号处理团队的学生。

·        在跟我联系时,请不要询问我近几年的分数线、科研经费情况以及已经在上述文字及后面问题回答阐明的问题

        4、选择过程包括试前联系(提交:个人简历、研究背景 、研究动机)、全国统考以及面试三个步骤

·        请在简历中清楚地写明你的个人情况、学习经历、学习成绩、工作经历、科研经历以及你认为有助于增进我对 你的了解的其他信息;

·        在研究动机中,请具体说明你的研究兴趣、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和自己未来的发展计划等;

·        如果你有以下的获奖经历将对你的面试极为有利:(1)全国电子设计竞赛;(2)全国或国际数学模型竞赛;(2)全国英语类竞赛;(3)程序设计大赛;(4)其他专业奖励;

·        复试的题目主要为了考察你的概念掌握是否清晰,是否适合在我的研究方向上从事研究,是否具有可塑性。

      5、关于录取条件

·         请注意:即使在联系后我表示乐意接纳你,你仍然需要通过正常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生入学资格(或获得免试推荐资格),并通过学院组织的复试和面试。

        6、关于联系方式

·          你与我联系的最佳方式是Email 我会及时回复你的邮件的,电话联系适用于紧急情况。

7、关于推免生和优秀统考生的鼓励政策

我们热诚欢迎推免研究生和优秀优秀统考学生。推免生联系时请除了考虑上述问题外,还应考虑如下问题:每个导师的名额是固定的,一旦答应某个学生,就占去一个名额。因此,请你慎重确定是否要读我的研究生而占去一个名额。如果同时答应多个老师到最后才告知老师不上,不仅使得老师可能浪费一个名额,而且还使得其他学生本来可以读研究生的学生失去一次机会。

   本人为优秀推免生和统考生设定了三个档次的新生奖学金,分别为

A 一万元

B 五千元

C 两千元

推免生可以为 A或B档, 优秀统考生可以为B档或C档。推免生根据复试情況确定,统考生若初始成绩在学院前列且复试情况优良可获B或C档。

  

        最后,感谢你耐心阅读上述文字,我期待着你以你的实力和激情加入我的团队。祝你学业进步,事业有成,人生幸福!

 

 

 

-------------------------------------------------------------------------------------------------------------------------

附件:

下面附的问题是我以前整理的问题,和前面的内容有些重复,提供一定的信息量,仅供参考。

 

1. 关于考试和复习:

 

考试和复习相关的问题,请咨询通信工程学院办公室和研究生院招生办,研究生导师不参与考试、命题、辅导班等等的任何活动,对于这些问题,非常抱歉,您掌握的信息一定比我多。

 

2.关于考多少分能够上的问题:

 

这个问题参照开头关于招生人数的解释,基本上是报考同一导师的学生的综合排名,由于报考人数和考试难度每年都有变化,因此以往的成绩基本没有参考价值。参考后面的问题67,在我们阅读评估所有人的材料之前,只有初试成绩我们也无法确定您能不能上,因为初试成绩只是基本要求。

3(*)关于研究方向和学科:

 

本人工学硕士(学术型)在“信息通讯工程学科点招生,专业硕士(工程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或通信工程领域招生。

研 究方向为卫星通信、无线通信、通信信号处理。研究生入学后的具体研究方向将根据研究生的特长分配到不同的科研项目组。目前,我们承担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研究内容涵盖无线通信的主要方面,涉及到当前无线通信的前沿课题,可以使研究生受到良好的软硬件全面的科研训练。关于研究领域的问题欢迎打电话或者直接到 办公室咨询,并欢迎参观我们的实验室,我们的实验室在新科技实验楼A6搂西。

 

4.关于已经有多少人报考:

 

由于直接在研究生院报名,我无法得到这个消息,咨询过我的学生人数也不代表报考的人数。

 

5.关于有关成绩、复试线等时间点:

 

请咨询通信工程学院办公室和研究生院招生办并关注有关网上的信息,时间每年差不太多,同样,我无法比您提前得到任何信息。

 

6.(*)何时向导师联系?

 

考研学生在考研成绩出来之前原则上不需要和我联系。成绩出来之后,如果您确认您的成绩已经超过初试的国家和通院分数线,麻烦您提供如下资料(纸质或者电子版):

 

1 联系方式:电话、email

 

2 尽可能详细个人简历;

 

3 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

 

4 本科阶段原始成绩单复印件;

 

5 从事的各种科研开发活动和社会活动;

 

6 (往届生)毕业设计的情况、工作中本人具体从事科研或者开发的情况;

 

7 其他能够证明您的研究开发能力的任何材料;

8)考研初试成绩;

(9)自荐信和专家推荐信(可选)。

 

7.(*)复试或者录取排序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招生中不存在性别、学校和应往届等差别和歧视,录取的唯一标准是: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成绩仅作为初试基本要求和录取参考标准。

各项能力主要评价依据:

1 数理能力:

本科阶段的基础数学、工程数学等主要基础课程成绩。同时考虑课程内容、教材、主讲教师、评分标准因素;

本科阶段参加数学类竞赛的情况;

适当考虑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性数学竞赛的情况。

2 专业能力

本科阶段学习的 通信相关的专业课的门类,每门课的主要内容、教材深度和广度、成绩和评分标准。

本科阶段参加的专业竞赛。

3 实验能力

本科阶段学习的 各种实验课内容和成绩。

本科阶段参加的各种科研试验活动。

课程设计;

毕业设计;

(往届生)毕业后从事的科研工作。

4 英语水平

本科阶段的基础英语、科技英语、专业英语成绩;

四六级英语成绩;

其他英语竞赛成绩;

5 其他素质和能力

理解能力、分析能力、设计能力、协作能力和自律能力。敬业精神、责任心、自信心、生存能力、能够接受批评和指责、能够保持良好的心理、具有较好的协作精神。

本科阶段从事的体现上述能力的活动和工作。

8.心中理想的学生应该怎样?

     做人厚道心不贪,

     基础坚实尚实干。

     才思敏捷善沟通,

     苛求卓越肯登攀。

9. 关于复试(*)

复试的时间等候通知,由通院和研究生院决定。面试由本课题组执行,其核心是为了反映上述能力和素质。

笔试部分由通院统一出题,相关问题请向通院办公室咨询并参考招生简章。

关 于复试内容等问题,很难给大家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一则复试这么多门是有好几个老师出题,出什么题见仁见智,个人认为应以基本概念为主吧;二来,我个人理 解,之所以复试这么多门,就是要反映大家平时的基础。因为作研究需要相对广博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而不仅仅是考研初试课程的成绩。因为现实中可能 会存在为了考研而考试的学生,甚至有的学生为了考研,学习期间很重要的课程都放弃了。复试就搞得全面一些,考的是平时功夫。否则的话,大家像准备初试那样 准备,还是反应不了大家的综合水平,并且可能影响部分同学安心作毕业设计,更是舍本逐末了。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