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郝本建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郝本建    教授

硕导或博导 博士生导师

博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工学

硕士学科:军事通信学 学硕

                 电子信息    工硕

工作单位: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电子邮箱:bjhao@xidian.edu.cn

办公地点:北校区新科技楼10楼

个人简介

郝本建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泰安人。分别于2006年7月、2009年4月、2013年12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获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通信与信息系统工学硕士学位与军事通信学博士学位,现担任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天基电子侦察与对抗数据处理技术、信号身份特征识别与威胁评估技术、通信调制信号盲解调技术、信号源被动定位与跟踪技术、基于机器学习的信号快速检测捕获技术、基于传感器网络的固态体定位技术等。       

        代表性成果及经历:现已在IEEE Trans.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IEEE Access、IEEE Trans. Veh. Technol.IET Signal ProcessingIET Radar Sonar & NavigationActa Phys. Sin.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Journal of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IEEE GlobeComIEEE ICCIEEE WCNC等权威、核心刊物和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10余篇,EI检索20篇,以第一完成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20项。2019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2018年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西安市高层次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 天基电子ZC与对抗数据处理技术:以现有多平台电子ZC卫星的多源数据融合处理为目的,实现多种不同平台卫星、卫星与地面、卫星与空中等不同平台之间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处理融合,重点针对目标信号深度检测、综合身份判证、威胁度评估、被动解调、目标被动定位、机动目标轨迹融合与优化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以提升天基电子侦察对抗能力、监测大数据深度挖掘能力与应用效能。

2.基于机器学习的信号快速检测捕获技术:以实现超宽带电磁频谱监测数据的信号快速检测为目的,采用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方法,面向超宽带电磁频谱瀑布图进行信号图形化检测捕获,集中解决低信噪比微弱信号检测捕获概率低、异常新生信号辨识报警可靠性差、隐蔽寄生信号分辨检测能力待提升等关键问题,以自动化驱动目标信号大数据清洗等后续处理,同时大大降低超宽带频谱监测数据的存储压力。

3.电磁频谱监测目标信号身份识别与被动解调技术:面向未知信号或敌对信号开展电磁频谱监测或电子侦察时,需要实现对目标信号的多维域特征参数的身份识别,对信号波形中所承载的调制方式、载频、码元速率、带宽、调制参数、复用方式等信息进行盲估计,以判断目标信号基本身份信息,以此为基础,实现目标信号的盲解调。

4.信号源被动定位与跟踪技术:基于分布式监测系统实现目标信号的协作监测,利用时域、频域、空域等定位参数估计技术,实现TDOA、FDOA、AOA等信息估计,基于此实现定位目标的被动位置锁定与运动轨迹跟踪。

5.基于传感器网络的固态体定位技术:实现例如汽车、卫星、飞机、微型药物载体等固态体的定位,在人工智能、智慧医疗、自动化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技术通过搭载在固态体上的传感器网络与外界的锚节点监测系统进行距离信息测量估计,以此为基础,实现目标固态体的位置与运动方向的联合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