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陈渤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陈 渤:教授 、博导

博士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

硕士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 

工作单位:雷达信号处理全国重点实验室、信息感知集成攻关研究院

职务:信息感知集成攻关研究院副主任、电子所副所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部副主任、“111”引智基地执行主任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安市,陕西省,710071

电子邮箱:bchen@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02988201217

办公地点:100号楼411

个人简介
  • 分别于2003年、2006年和2008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 2008年至2013年在美国杜克大学电子计算机工程学院分别担任Postdoc Research Fellow,Research Scientist以及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 2013年加入西电雷达信号处理全国重点实验室
  • 2014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海外引进计划
  • 2023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特聘教授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机器学习、雷达目标检测识别、概率建模、深度学习、大规模数据处理。

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招生要求

1、每年将招收1-2名博士,欢迎highly motivated的学生报考。对于研究生推免生,优先考虑有编程经验和科研经历的申请者。

2、踏实、认真、严谨,对工作与学习有较强的积极主动性;

3、在编程、数学、信号处理、光学成像系统等任一方面有较深的功底和较浓的兴趣;

4、本科生需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对科研有兴趣,并希望继续深造;

5、博士后需要在机器学习、信号处理等领域的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过相关文章。

具有较强编程经验的考研学生将被优先考虑,欢迎报考本组研究生。

 

新闻动态
  • 恭喜雨鑫和文超的论文,Transformer-Modulated Diffusion Models for Probabilistic Multivariate Time Series Forecasting,被ICLR2024录用。
  • 四篇论文被NeurIPS2023录用,恭喜东升、逸石、志斌和瑞颖!
  • CVPR2024 Area Chair 
  • 9月8日参加西湖大学工学院国际研讨会(WISE2023)并做大会报告。
  • 8.26-8.27在贵州FAST天眼举办第五届全国电子信息前沿论坛。
  • 7.8-7.9在西电会议中心114,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举办第六届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ignal and Information Intelligent Learning and Processing (SIILP)。
  • 恭喜东升与妙歌的论文,PatchCT: Aligning Patch Set and Label Set with Conditional Transport for Multi-Label Image Classification,以及田隆和文超的论文,Prototypes-oriented Transductive Few-shot Learning with Conditional Transport被ICCV2023录用。
  • 恭喜段志斌和刘昕洋的论文,Bayesian Progressive Deep Topic Model with Knowledge Informed Textual Data Coarsening Process、以及李雨鑫和陈文超的论文,Prototype-oriented unsupervised anomaly detection for multivariate time series,被ICML2023录用。
  • 恭喜曾泽群(博一)和张昊的论文,ConZIC: Controllable Zero-shot Image Captioning by Sampling-Based Polishing,被CVPR2023录用!
  • 四篇论文被NeurIPS2022录用,恭喜东升、逸石、晔文和奕霖!
  • 恭喜王超杰和段志斌的文章, Generative Text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Hierarchical Document Representation Learning被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TPAMI)录用,可学习文本多层表示的概率卷积深度网络。
  • 恭喜段志斌(博一)和徐逸石(博二)的文章,Bayesian Deep Embedding Topic Meta-Learner,被ICML 2022录用。
  • 恭喜陈文超和田隆的论文,Deep Variational Graph Convolutional Recurrent Network for Multivariate Time Series Anomaly Detection,被ICML 2022录用。
  • 恭喜鲁瑞颖和孙剑桥的文章,Heterogeneity-Aware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 for Hyperspectral and Multispectral Image Fusion,被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Signal Processing (IEEE J-STSP) 录用。
  • 恭喜丹丹和瑞颖的论文,Matching Visual Features to Hierarchical Semantic Topics for Image Paragraph Captioning,被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IJCV)录用。
  • 恭喜程子恒(博一)和鲁瑞颖的论文,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 for Snapshot Compressive Imaging,被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录用
  • 恭喜陈文超论文,Infinite Switching Dynamic Probabilistic Network with Bayesian Nonparametric Learning,被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录用。
  • 恭喜王东升和郭丹丹论文,Representing Mixtures of Word Embeddings with Mixtures of Topic Embeddings,被ICLR2022录用。
  • 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6),宽带雷达目标信息感知识别理论方法与应用。
  • 12月15日-12月19日,2021 CI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adar,海口,海南。https://www.radar2021.org/
  • 12月13日第五届光学青年科学家论坛特邀报告,福州,福建
  • 11月6日,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第二期青年学者前沿技术论坛“集群认知协同智能处理前沿技术”,线上召开。
  • 恭喜段志斌(研三)和徐逸石(博一)的文章,TopicNet: Semantic Graph-Guided Topic Discovery,被NeurIPS 2021接收,利用概率模型,将常识以知识图谱形式融入深度网络。恭喜Korawat和Xinjie,A Prototype-Oriented Framework for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一个面向多种场景的高效迁移学习概率模型框架,
  • 恭喜鲁瑞颖和刘冠良的文章,Dual-view Snapshot Compressive Imaging via Optical Flow Aided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IJCV)录用,挖掘多视角视频压缩成像内的动态相关性。
  • 恭喜郭丹丹和郑美曦文章,SAR Automatic Target Recognition based on Supervised Deep Variational Auto-encoding Model,被IEEE Trans. on AES录用,用概率深度网络提升SAR目标识别的可解释性。
  • 恭喜段志斌(研二)和王东升的文章,Sawtooth Factorial Topic Embeddings Guided Gamma Belief Network,被ICML 2021接收,提升多层神经元相关性,进一步可量化不同层神经元间的语义距离。也恭喜Shujian和Xinjie的文章,Bayesian Attention Belief Networks,被录用,将注意力机制贝叶斯化。
  • 恭喜段志斌(研二)和张昊的文章,EnsLM: Ensemble Language Model for Data Diversity by Semantic Clustering,被ACL 2021录用。
  • 恭喜程子恒(研二)的文章,Memory-Efficient Network for Large-scale Video Compressive Sensing,被IEEE CVPR2021录用,解决了SCI处理大规模数据时存储空间负担重的问题。
  • 恭喜王正珏和张昊的文章,MetaSCI: Scalable and Adaptive Reconstruction for Video Compressive Sensing,被IEEE CVPR2021录用, 基于meta-learning的Video Compressive Sensing。
  • 恭喜陈文超的文章,Tensor RNN with Bayesian Nonparametric Mixture for Radar HRRP Modeling and Target Recognition,被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录用,提出混合Tensor RNN学习雷达HRRP内部特征的变化。
  • 被授予2021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
  • 恭喜陈文超的文章,Max-Margin Deep Diverse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 with continual learning,被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录用。
  • 恭喜郭丹丹的文章,Variational Temporal Deep Generative Model for Radar HRRP Target Recognition,被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录用,提出动态概率深度生成模型建模雷达HRRP。
  • 恭喜王正珏的文章,Unsupervised Hyperspectral and Multispectral Images Fusion Based on Nonlinear Variational Probabilistic Generative Model被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录用。
  • 恭喜王正珏和段志斌的文章,Friendly Topic Assistant for Transformer Based Abstractive Summarization,被EMNLP2020录用。
  • 雷达信号处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1引智基地和信息感知集成攻关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SIILP(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ignal and Information Intelligent Learning and processing)将在8月15-16日在腾讯会议和VooV会议召开。
  • 恭喜文伟、张学峰和王正珏文章,Infinite Bayesian Max-Margin Discriminant Projection,被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录用。
  • 恭喜鲁瑞颖和程子恒的文章,RAFnet: Recurrent Attention Fusion Network of Hyperspectral and Multispectral images,被Signal Processing录用。
  • 恭喜程子恒和鲁瑞颖的文章,BIRNAT: Bidirectional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 with Adversarial Training for Video Snapshot Compressive Imaging,被计算机视觉会议ECCV2020录用!所提技术在Video Snapshot Compressive Imaging任务仿真和实测公开数据上得到了state of the art的结果。
  • 恭喜张昊的文章,Deep Autoencoding Topic Model with Scalable Hybrid Bayesian Inference,被IEEE Tra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录用!
  • 恭喜王正珏和鲁瑞颖的文章,FusionNet: An Unsupervised Convolutional Variational Network for Hyperspectral and Multispectral Image Fusion,被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录用!
  • 恭喜郭丹丹和鲁瑞颖的文章,Recurrent Hierarchical Topic-Guided RNN for Language Generation,被机器学习顶级会议ICML2020录用!
  • 恭喜陈文超和本科实习生刘毅成的工作被CCF A类会议IJCAI2020录用!恭喜田隆和彭杨的文章被遥感会议IGARSS2020录用并且入选oral presentation!
  • 恭喜张昊和田隆的文章,Variational Hetero-Encoder Randomized GANs for Joint Image-Text Modeling,被深度学习顶级会议ICLR2020录用。
  • 12月18日-12月20日,参加MIIS2019并做Deep Probabilistic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我们近几年在概率深度网络方面的工作。
  • 从7月1日起,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的Associate Editor。
  • 恭喜王超杰和肖肃诚的文章,Convolutional Poisson Gamma Belief Network,被机器学习顶级会议ICML2019录用,可处理带有order的one-hot数据的probabilistic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不需要进行word embedding预处理, end-to-end的概率生成模型。Code已经release!
  • 恭喜徐彬、王正珏和杜川的文章分别被Signal Processing录用!
  • WHAI: Weibull Hybrid Autoencoding Inference for Deep Topic Modeling,(ICLR2018)的code已经release!
  • 恭喜郭丹丹和张昊的文章,Deep Poisson Gamma Dynamic Systems,被机器学习顶级会议NIPS2018 录用。
  • 恭喜张昊的文章,Deep Max-Margin Discriminant Projection,被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录用。
  • 恭喜张昊和郭丹丹的文章,WHAI: Weibull Hybrid Autoencoding Inference for Deep Topic Modeling,被深度学习顶级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Representations (ICLR2018) 录用。该工作向构建实用的深度概率生成模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兼具着传统深度网络的学习高效性与概率模型的可解释性和不确定性,可处理所有非负数据问题,尤其是topic modeling。有兴趣可以关注我们分别在NIPS2015、JMLR2016和ICML2017发表的系列工作。
  • 恭喜王超杰的文章,Multimodal Poisson Gamma Belief Network,被AAAI2018录用
  • 第二届电子信息青年学者论坛(EIES2017)顺利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会议详细内容,包括日程、特邀专家学者的slides,都可以在EIES2017大会主页下载:http://meeting.xidian.edu.cn/symposium/eies2017/。
  • 恭喜王正珏和翟颖获得国家奖学金
  • 恭喜丛玉来加入ECE Department of Duke University as a postdoc.
  • Program Committee member for NIPS 2017
  • 丛玉来的文章,Deep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 with Topic-Layer-Adaptive Stochastic Gradient Riemannian (TLASGR) MCMC,被International Co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ICML) 2017录用。恭喜!A stochastic online deep probabilistic generative model.
  • 丛玉来的文章,Fast Simulation of Hyperplane-Truncated Multivariate Normal Distributions,被Bayesian Analysis录用。恭喜!
  • 2016电子信息青年学者论坛(EIES2016)11.12-13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由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欢迎大家来参会,会议免费注册:http://meeting.xidian.edu.cn/symposium/eies2016/
  • 恭喜张昊、万锦伟、王超杰、田隆获得航天三院举办的雷达目标识别竞赛第二名!
  • 受邀在复旦大学召开的第二届《雷达学报》青年科学家论坛做SAR图像处理研究相关报告。
  • 冯博的文章,Radar HRRP target recognition with deep networks,被Pattern Recognition刊录,虽然经过了两年的review。恭喜!
  • 受邀在第二届成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应用大会做主题报告。
  • 丛玉来的文章,Nonparametric Bayesian Attributed Scattering Center Extraction for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Targets,被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录用。恭喜!
  • 张学锋与丁军的两篇文章分别被Pattern Recognition和GRSL录用。恭喜!
  • 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NIPS2015.
  • 受邀在雷达前沿技术论坛做大会报告。
  • 受邀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雷达学报青年学者论坛做大会报告。
  • 张昊与丁艳华分别获得博士与硕士国家奖学金。恭喜!
  • 与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Mingyuan Zhou教授合作论文“The Poisson Gamma Belief Network”被NIPS2015录用,a fully Bayesian deep generative model。
  • 获得*科研项目*
  • 成功举办第四届MIIS国际会议。明年将在北京举行。
  • 受邀在中国机器学习大会(MLA2015)做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