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保宏的留言板
环境介绍

   实验室拥有激光跟踪仪激光全站仪多点激光跟踪仪摄影测量模态分析仪振动台运动分析仪、频谱分析仪等先进测量设备,还拥有dSPACE和Quanser半实物仿真平台,以及两自由度柔性关节机械臂、陀螺仪、工业控制单元(IMDU)、柔性尺、倒立摆等实物平台,为理论研究实验验证提供了充足的支撑。

实验设备

1.振动台

 

2.单点激光跟踪仪

 

3.多点激光跟踪仪

 

4.模态分析仪

 

5.3D打印机

 

6.Quanser实验平台

 

7.柔性尺

 

8.光跟踪系统

 

9.两自由度陀螺仪

 

10.两自由度柔性关节机械臂

11.扭矩模块(通过扭簧连接驱动负载,能够有效体现出柔性部件对伺服系统的影响。同时负载端有编码器,可以读出转角等物理量。

12.扭API三脚架底座

 

样机介绍

    本团队由保宏教授带领2名博士研究生和16名硕士研究生组成,依托于机电工程学院电子装备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我们团队紧贴国家雷达天线的发展趋势,主要涉及天线结构变形测量、薄膜展开天线结构、雷达天线指向控制以及先进智能控制技术。 


 

薄膜展开天线结构                   雷达天线指向控制 

  

天线结构变形测量                先进智能控制技术

 

    本团队不仅从事理论研究而且参与许多国家中的工程YX研究,并研发了相应的原理样机进行验证,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且指导本科生实验课程的学习,欢迎有兴趣的同学来实验室参观、学习。

 

原理样机

1.大射电望远镜馈源支撑系统50m模型

    本团队承担大跨度6索牵引下空间轨迹扫描运动控制,控制为主误差小于3.5cm,并通过中科院组织的验收。为我国大科学仪器工程——500m大射电望远镜的立项相应的贡献

 

2.结构变形感知仪

    实现结构变形感知仪由实验室嵌入式小组自主研发,融合光纤解调技术和结构变形技术,可实时监测被测物体变形情况。光纤最高解调精度可达3pm,变形精度可达1mm,最快刷新率为100HZ。

 

3.大负载柔性阵面调整机构原型

    实现了柔性振面保型与机构精度调整的一体化设计,平台重量达到4吨,通过主动调整,在0-90°工况下阵面RMS《=0.2mm,指向精度达到14″。该向技术可应用与大型天线主动阵面调整。

 

4.柔性长基线天线变形实时监测

 

5.主被动一体减振机构

 

6.周边索网张拉平面薄膜天线原理样机

 

7.六自由度副面调整机构

 

8.圆度仪调整机构

 

9.射电望远镜副反射面天线位姿测量模型

    光栅应变传感器采集支撑腿的应变,通过确定的应变与变形间关系对副反射面位姿变化进行实时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