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鲁振中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鲁振中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硕士学科:光学工程 

工作单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3信箱,邮编710071

电子邮箱:zzluxidian@126.com

办公电话:029-88202561

办公地点:北校区西大楼III区208室

个人简介

        鲁振中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探测与诊断技术,非线性光学技术。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自由探索项目、新教师创新基金项目及横向课题多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研项目*等多项。在《Physical Review A》、《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SCI收录17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主讲《大学物理》、《激光原理与技术》等课程。主持校级教改项目一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物理光学与应用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及多项国家级、校级教改项目。获2014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5年“榜样之星”优秀教师奖。获2016年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2017年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

1.激光水下探测技术——针对传统声探测方法逐渐失去优势这一技术现状,重点研究舰船尾流光学探测新方法,突破光在水中衰减大、作用距离小的瓶颈,提高对水中运动目标的探测距离和辨识度。本课题组在该方面的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获国防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2.激光光谱诊断技术——采用简并四波混频技术、吸收光谱技术等,实现对流场速度、温度和组分浓度等非接触式、高灵敏度测量。


3.激光感生碰撞过程——通过激光场与粒子间碰撞的共同作用,实现不同粒子非共振能级之间激发能量选择性转移。通过调谐转移激光控制粒子特定能级的激发,制备出特定的反应分子自由度,从而实现化学反应相干激光控制的目的。相关研究累计在《Physical Review A》、《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4.空间结构光场产生及探测技术——研究新型空间结构光场生成、调控方法及其传输特性等,开展空间结构光场作用下的新效应研究及基于空间结构光场的新探测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