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杨志勇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目前研究团队承担的科研项目:
    主持、承担并完成国家级和部省级等各类科研基金项目共17项。

    其中,参与承担并完成国家“九・五”攀登计划预选项目“强场激光物理与超快过程研究”中的子项目“飞秒脉冲激光放大系统的研究”1项;

    主持承担陕西省科技攻关(工业攻关)项目1项;

    主持承担并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主持承担并完成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基金项目5项;

    参与承担并完成陕西省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计划项目1项。

    主要学术成就  

    ①.建立了q模光场——两原子系统任意Nj-度简并的任意N∑光子相互作用模型。指出国际上现有的有关标准Jaynes-Cummings模型及其各种线性推广,标准Tavis-Cummings模型及其各种推广,多模光场——两原子系统的Jaynes-Cummings模型,单模、双模、三模光场——两偶极关联的等同双能级原子之间的单光子、非简并双光子、非简并3 光子、以及任意简并与非简并多光子相互作用模型等等,仅仅是该模型在各种不同情况下的特例。

 

    ②.研究了两个偶极——偶极力关联的等同双能级原子与q模光场任意Nj—度简并的任意N∑光子共振相互作用的辐射谱,揭示出这个辐射谱的一般特征。指出,国内外现有的有关研究报道,只是该项研究所得到的普遍结果在各种不同情况下的特例。

 

    ③. 开创了多模压缩态领域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多模压缩态理论,并将国际上现有的有关单模压缩态理论和双模压缩态理论统一到多模压缩态理论的框架以内。指出,Mark Hillery 在国际上提出的单模辐射场的振幅平方压缩的定义、Zhang Zhi-ming等人在国际上提出的单模辐射场的振幅N次方压缩的定义、以及由 Mark Hillery在国际上提出的双模辐射场的双模和压缩与双模差压缩的定义等等,只是多模压缩态理论在各种不同情况下的特例。

 

    ④.建立了时域/频域压缩态理论:从理论上定义了时域压缩态、时域最小测不准态、时域压缩最小测不准态、以及频域压缩态、频域最小测不准态和频域压缩最小测不准态等等,揭示出时域压缩态和频域压缩态的非经典物理本质。

 

    ⑤. 建立了时域量子化理论,提出了时域量子化的新观点,揭示出时域量子化的物理本质。对时间和时域这两个概念进行了科学界定,对时间不可逆问题进行了科学论证,对超快科学研究领域的新时间尺度和时域压缩的量子极限问题进行了定量计算,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量子时空观与量子化时空结构的基本观点。

 

    ⑥.对宇宙的起源及其发展演变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量子涨落宇宙模型”。

 

    ⑦.将兰姆(W.E.Lamb)学派的激光全量子理论由单光子过程的特殊情形,扩展到任意简并多光子过程的普遍情形。

 

    ⑧.在对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的历史、现状、发展动态与发展趋势进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并论证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战斗力和第一竞争力”这一观点;根据中西部地区的特点和综合优势,率先提出了中西部地区光子产业的发展战略。